胃鏡伸進去的時候,我偷偷跟身體說:撐一下,一下下就過去了。
頓了一下,又跟身體說:對不起,讓你受苦了。

短短的十五分鐘,我專注與身體對話。
這麼專心的原因,為了害怕失去。
感覺管子入侵身體,在胃裡在十二指腸間流動。
醫生會告知不可以隨便吞口水,
就像演一個知覺麻痺患者,任隨口水流下。
醫生會告知什麼時候要吸氣屏息,
聽令,深呼吸,在一個尖峰暫停,
停止呼吸的幾秒鐘,像一個世紀那麼久。
「請問我可以吐氣了嗎?」我憋著氣窩囊地說。
才明白順暢呼吸是多麼大的權利。

對不起,我太忽略你。
請原諒我,我想了解你。
謝謝你,任隨我支配,作我的載體。
這麼晚才說,我愛你。

我好擔心做完胃鏡要很久才能吃東西,在已經空腹12小時後。
醫生給我一張字條,說15分鐘後喝水無大礙,就能夠進食了。

母親帶我上館子,我點了芋香排骨煲。
我聞到了芋頭的香氣,鍋裡熱騰騰地冒著煙,
戰戰兢兢地把食物送入口中,吃得很慢、很慢。
每一口,都細嚼慢嚥。
我想起三歲小孩吃東西的畫面,不說話,專心致志地吃。
津津有味。

我能細微地知覺,食物經過咀嚼、吞嚥,
通過食道,胃正一點一點收受,
我能細微地知覺,
胃開始工作。
「好好吃喔──!」我說。
在心底謝謝腸胃,好生滿足。
身體一直賣命為我工作,讓我長大。
我從不知道讓她快樂工作是這麼重要,我從來不在意。
那些理所當然的存在是如此輕描淡寫不經意,
當生活如此繁忙工作計畫滿到天邊焦慮無邊,
誰管得到身體?

後來,腸胃蠕動的時候,我能細微地知覺。
腸胃不舒服的時候,我懂得收下飽食的慾望,
停下來聆聽,說:「夠了。」
我不再強迫自己把剩食吃完,
不再一邊講電話一邊吃飯。

如果不久即將死去,
你是否還會作這樣的選擇?
那些想做還沒做的,突然近在咫尺,
如此清晰,無可逃避。

經驗全套消化系統的問題(脹氣/腹瀉/便祕/痔瘡/黑便)
我知道,是我讓我的身體壞掉,只有我能救她。
我感到慶幸,謝謝身體舉手發言,給我機會,
若我能從中學習到什麼,若我能痊癒我自己,
才有資格,把這藝術分享出去。


p.s 紀念11/15-18連續就醫看診的日子



★ 西班牙藝術家 Piedad Lozano Mesas 發起「藝術家作品發表,藝術接力活動」!請被點名的藝術家:每天發表自己的一件創作,並每天點名邀請一位女性藝術家,以任何形式的藝術創作,舊作也行,繼續5天於社群網站發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