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終於明白,何謂
我的世界生於自我的幻象。

公投結果告訴我明明白白真實的世界,
遠超過我與我朋友們的想像。

期待和希望很高,
我們對島嶼的理解被驕傲的自我判斷所蒙蔽。
這個群眾很小,我的臉書世界是那麼那麼小,
我們會自我感覺良好,
只因周遭有愛有支持。

我們沒有問題。
只是集體被我們所鞏固的自以為所騙了。

這就是一種成長,一種覺悟。
看清楚世界的真相,然後問自己:
我還相信甚麼?能為此奮戰多久?

就為升起一把火,照亮暗夜,
照亮每個人的臉,給予溫暖。

看清幻象以後,我擊碎了驕傲的自我,
明白黑夜比我所以為得還要更長。
漫漫長夜同時也意味著,
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繼續生火。

這是一種成長、一種覺悟。
孤單絕望都經歷,而後變得強韌。
在這個大家族,我們就是異類。
而我願為此溝通到底,直到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