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信行

那是在生日當晚,美濃水圳的市集邊,一位男士跑來與我自介,說他正要拍攝一部MV,想找個舞者去跳舞,問我願不願意。
嗯,MV?我無法想像跳到一半被喊卡。
為什麼會在生日當天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不會”演”,而且跳舞不能中斷,重新再跳一次就會完全不一樣。」導演合峰見過黃蝶祭後生創作營的演出,他似乎完全理解。水圳邊的光影中告訴我”滿滿”MV拍攝腳本的背景,是為屏東滿州婦女而生的故事,謝銘祐老師寫的詞曲,敘述古早時代一位年輕女性嫁到滿州來的坎坷辛苦。
「不想再作寫實拍攝,希望有人來跳舞,以對比方式呈現。」一直記得他誠懇敘說的樣子。
拍攝地點在屏東九棚港仔大沙漠。我問他,要跳出什麼韻味嗎?
合峰說:「妳就是沙漠。」
當下驚得呆了。
我能跳風、水、森林、海浪或者火焰,但我從未想過成為沙漠。
屏東港仔大沙漠,距離爸爸工作的地方,很近。
幼年的我時常來到的恆春,再往南一點,就是滿州了啊。
車行在蜿蜒的山路上,合峰與我介紹當地的人文和地景,說故事裡的那位阿姨叫麗鳳,現在是做吃的,如果她有時間,也會想來看拍攝喔。他放了兩種版本的”滿滿”(歌曲)給我聽:一為原創者謝銘祐所唱;一為滿州婦女們合唱。合峰說還是黑哥(謝銘祐)唱得有味道,卻不知為何,我深深被婦女們合唱的生命力所吸引。
若不是偏鄉婦女堅韌的身影,我也許不會來到這裡跳舞。
收下了這個生日禮物,與劇組合作,練習看通告單與分鏡表,練習夜間開會,吃泡麵與便當。
我到底不是一個好演員,只能做我自己,去經驗沙漠的荒涼與狂猛。黃沙如生命一般毫無章法地漫天飛舞,嘴巴一打開就可能吃沙。
始終沒能忘記的,是島嶼至南端,海浪與沙的狂猛,吹不散人謀生與相愛的意志。那便是我所想像的,滿滿。
男女主角只是站在荒漠中,蒼茫地望著天地,任風沙拍打。像鄉下人講起落山風一樣的,清醒與認命。月琴手坐在木椅上彈撥著,桌上留有一杯茶。超現實的場景讓我想起達利的畫。(實際拍攝起來,茶一直被吹翻……)
終於明白為了幾個鏡頭或某種意象,一而再再而三的重來是什麼意思。清晨五點開拍直到夕陽落山,劇組工作真不容易,灌滿風沙的攝影機和藍芽喇叭、打不開的鏡頭,在在是幕後艱辛。還是上街買宵夜比較實際。
獨自開車回家的路上,停下來喝杯咖啡,看著海浪翻覆,感覺這新奇經驗在生命中漾起的波紋。只盼麗鳳阿姨會喜歡。
謝謝導演合峰的邀請,認真覺得拍片比登山更辛苦,祝福順利剪輯出你所愛的"滿滿",為屏東滿滿社區帶來驚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