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舒暖的午後。

一年一度小旅行,我們仨在車上,坐後座的我喃喃著到底台灣文學獎什麼時候才會公布啊?(《女子山海》入圍2021台灣文學獎)副駕的豆子好像發現我是外星人似地倒抽一口氣,駕駛座上的卉君噗哧了:「早就公布了好嘛!」她轉著方向盤,看都沒看我一眼。

什麼,公布了嗎?!我怎麼都不知道……

那,應該就是沒得獎啦~~~

呃,這世界好奇怪喔,入圍或得獎都會即刻被告知,沒得獎就不會有人提就是了。出版社和卉君吭都沒吭聲……是我一直後知後覺……

「在哪裡?」

「吼,妳搜尋FB粉專(臺灣文學獎Online2021)就會看到啦。」

她倆說著說著,車停了,兩人要下車買零食。我就坐在路邊,查起得獎名單。

一直記得午後陽光曬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覺。兩位閨蜜肩並肩去買吃的,我坐在廟宇前的台階上,看手機浮現那一串名單,細細地讀,每一個入選者的作品與評語,確實有種淡淡的失落,但不知為何,每個書封都很美,評審寫的書評好好看,我好似就在那個舒暖微風的午後,被一本本文學作品的努力給溫暖了。

好奇怪的感覺。

此刻有了更大的動力去看其他作品的內容與作者背景,有時,只是讀到書中摘錄的幾句話,似乎便能感覺到作者的性情與文風。這是過去一直專注在個人書寫的我沒留意到的事。「別人都在寫些什麼呢?」

風吹過來涼涼的。我知道這裡面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喜歡寫作,不,他們更專注,其中不乏專職寫作者。凝神細想,這幾年我花在寫作上的時間並不多,又登山又跳舞又工作坊的,陽光下我看著台灣文學獎系列的作者身影,想著:「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寫作者呢?」、「還有多少故事和思維是我還沒好好記敘下來的?」低頭瀏覽著手機,文學一直是我的愛,但我的愛很多,並未專心對待過它。而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經營,包括我與文學。

莫名被這些作品匯聚的螢幕影響了。比如我喜歡陳宗暉的《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欣賞他的語言和溫柔的心思;我沒讀完任何一本鍾文音的書,上回文學獎評審嬌小的她坐我隔壁,轉頭跟我說:「崇鳳,我有看妳的文章。」眼睛好多話;洪愛珠《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寫民生寫得溫暖可親,恰巧由曾合作過的遠流編輯負責;還有振輔,吳明益老師曾邀我們與他一同在星巴克聊天,多少文學電影小說評論在口中流轉,而我心中充斥的仍是農村與山林。

這些純文學場域的畫面,在我的生命中並非暫主要席次,為什麼?

陽光很好,一個小小的手機裡,我檢視起文學裡不經心的自己,那是沒有得獎告訴我的事。有些人,是如何將他全部的生命交付予文學,一生摯愛一生耕耘。這麼多的人一起努力,寫作、寫作,書寫心中的價值、譜出背後細微或驚人的故事、梳理不為人知的感受與哲思,寫作、寫作,接下來的生命裡,我要拿多少時間來寫作?我要如何分配我的愛?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寫作者呢?

得獎的文本集結在一起的畫面很美,像書店的主選書櫃。之於一個自小極愛逛書店的我來說,那一本本不同色彩與設計的書封,恍若還沒翻頁就能感應到隱約的內容,那些風格那些敘說,在在都是台灣文化縮影,而我總為這縮影的豐饒感到著迷。

真好呢,置身於這樣的文學氛圍裡,一同描繪一同探索。若非意外入圍,我大概永遠也不會這麼仔細審視自身對文學的渴望或企圖。她倆買零食回來了,笑得很開心,陽光下我起身迎上,什麼也沒說。沒說真好呢,短暫的小憩,在這咀嚼深刻的文學與自身。因為沒有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