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下向晚的陽光,因為沒有重量,於是獨自去了田裡]


完成了一部爬山的作品,把定稿寄給編輯,以後,
做什麼事都沒了重心。

太奇怪了,我沒有鬆了一口氣,
痛苦掙扎了三年,卻在脫手以後,感到生活沒有重量。
滿腦子都在想寫其它的稿子,卻沒有動力。

只有誠實地面對自己,才能得到內心的安寧。

空虛的時候,我去了田裡。
這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主動去田裡,
而我是那麼驚訝。
原來,田裡雜草已經那麼高了啊……
他都是一個人面對這麼多草嗎?
坐在田邊,突然間,就感覺到生活的重量。
這也是第一次,我動了想下田除草的意念。
源於看見地瓜和花生即將被雜草覆蓋,所衍生的無力感。
那天睡前,我問小飽說,你看那些雜草,會不會感到無能為力?
他搖搖頭,安靜了一下。
然後,冒出一句:「有時候會。」很小聲。
「明天跟你去除草。」我說。這一次不是隨口說說。
因為春天,萬事萬物都在甦醒都在忙碌。我也要甦醒也要忙碌。

空虛的時候,我去了書局。
那是在政大書城裡感受到的,貧乏的自己。
我一定是花太多時間在寫字上,太久沒有閱讀,沒有接收世界的訊息。
買了一本書,結帳時,我幾乎忘了上一次在書局買書是什麼時候。
莫名奇妙為買書感到開心。
很高興,想重新培養起自己閱讀的習慣。

週末兩天都在黑潮支援活動,陪走清水斷崖和出海。
在山裡走沒多久,就感到一股自在,回來了……我是這麼想著的。
重新想了一次週末上郊山與去雪東的意義,重新堅定了一次。
在山間海邊走了一天,在日出時刻航行到清水斷崖,
溫習那年夏天美好的瞬間,我就滿足了。
生活是,當家居生活日復一日,你還需要外在世界的躍動,才能重新聽見心跳。

回家吃飯,我呱呱呱發表兩日遊走心得(當然有比手畫腳、抑揚頓挫)
「船在海上跳舞,是海教船跳舞的,船不能忘記海,就像人不能忘記土地。」
我這麼說。小飽點點頭。
我還跟他分享,出海完,在等待下午阿寶的表演前,有兩個小時,
我找了地方專心閱讀。
捨棄咖啡館,很熱的正中午,我買了一杯波霸鮮奶茶,到七星潭看書。
「真是年輕!」我在心裡自嘲。

夜裡,我讀了書本的段落給小飽聽,然後才睡覺。
小飽說,他喜歡睡前聽我讀書。

短短兩天,我短暫地完成了
閱讀,以及田間勞動。
然而持續的規律是一項艱難的功課,我必須記下來,
就像記下今早我穿著雨衣彎腰除草,內心滑過的一絲平靜,
以免日後忘記。
然後,在剛剛交出去的作品什麼都還沒有著落之時,
我竟然就想好了下一部作品的書名…=_=”
滿心只想著來寫吧來寫吧!
我按耐著自己的急躁,真為自己這種驅動力感到莫可奈何啊~~~

先閱讀,乖,先閱讀。
把握下田除草的心念。
關心身體做瑜珈。
邀朋友們上山。
最後,積欠的三篇稿子要寫,都是義氣相挺的文章啊……(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