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田裡的小孩]



光復太巴塱部落畫畫的阿寶,載著女兒卡叮,
從光復騎機車騎一個小時來壽豐平和村,
為了到田裡。
周二是麵包出貨日,小飽下午總會補眠,
我不是種田的人,有點慌亂,不知道她們可以做什麼。
一年來,我只會除草。
所幸早上送麵包的路上,小飽靈機一動說:
「也許可以挖馬鈴薯喔。」
花蓮冬天雨水多,田裡的馬鈴薯都枯死了,我卻開心地高舉雙手。
在小一點洋行遇到小糖,她也高舉雙手說要一起挖。
趁著小飽還在睡覺的時候,我們一起到後院看開花的香蕉樹,
然後笨拙地準備了手套和鏟子,來到田裡。
小飽不在,我沒有安全感,我沒挖過馬鈴薯,
看著乾枯的植株,下面真的有生馬鈴薯嗎?
可是阿寶都帶著卡叮風塵僕僕地從光復騎來了……
戰戰兢兢地扒土,嘴上一邊假裝沒事地說著:
「啊不一定會有,馬鈴薯看來實在很虛弱ㄋㄟ……」
「哇──!!」沒兩秒鐘我就叫出聲了。
摸到了,淡黃色的嫩皮埋在黑呼呼的土裡,
把土撥開,馬鈴薯圓圓胖胖的。
幾個人被我的驚呼弄傻了幾秒鐘。
個頭小小的卡叮湊過來看:「哇──!!」
就這樣,四個女人/女孩蹲在田壟兩側,手舞足蹈。
開始往下挖,「哇──真的有欸!」
「哇──你看!」
「哇──」
太神奇了,肉眼可見的植株這麼憔悴,下面卻結了累累的果實。
我們完全被馬鈴薯一生的努力吸引,每挖一株就哇一聲,屢試不爽。
大人如此,何況是小學生卡叮。
什麼手套、鏟子、收音機啊、熱紅茶啊、餅乾啊……都派不上用場了,
(小糖指控:劉虫鳳你根本就是要去野餐!)
我們一心沉浸在連綿的驚喜中,忘了憂慮與舟車勞頓。
這驚喜其實不會維持太久,但放心,因為有小朋友卡叮在身邊,
孩子永遠會提醒你重複不停歇的快樂,
一而再、再而三「哇──你看!!」
標準姿勢是手上高舉一顆馬鈴薯,然後開心無比地放入水桶。
輕而易舉感染了所有人,馬鈴薯如果有知也會想跳舞吧。
馬鈴薯只種了三排,她們奮力地工作,我溜去為地瓜除草,
然後,農夫小飽就騎著野狼來了。
四個女的忙不迭與農夫小飽宣告馬鈴薯的好成績,
但農夫小飽不為所動,好像這也是很正常的事。
他一聲哇都沒喊,就去幫玉米除草了,
我們還是不停地哇─哇─哇──!!
小糖挖著挖著,就挖到馬鈴薯隔壁的櫻桃蘿蔔了,
櫻桃蘿蔔偏老了,裂果也多,小糖就一併把櫻桃蘿蔔拔起來了。
水桶滿滿都是馬鈴薯,不管或大或小我們都覺得很大,
阿寶也提著一整袋走來,卡叮指著對面說有牛!
小糖又放入一大把櫻桃蘿蔔,說可以做醃蘿蔔。
離開前,小飽拔了幾把青蔥,說要給她們帶回去做菜。
我最終沒吃到醃蘿蔔,小糖說她處理了一整晚。
高雄的妹妹住院讓我回到南方,終日與醫院為伍,
生活都是口罩、點滴、針頭與藥,急診室的病人都快滿出來了,
可是當我看著爸媽推著坐輪椅的小孩散步;
當我聽見醫院大廳的現場鋼琴演奏,安靜圍著鋼琴的病人與家屬;
當我再想起藏在地裡的馬鈴薯與土地上的孩子,
我還是會滿懷感恩,謝謝這個世界賜予我們的陽光與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