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再度展現客家長女能幹的一面,為不善言詞的小飽擋下親戚間的壓力,當劉崇鳳到外縣市工作時,她回美濃陪伴孤身的女婿(同時擔心讓他感到不自在);產季時幫忙揀黑豆;採收毛豆時吆喝親戚一起下田幫忙。

強大的保護欲曾是劉崇鳳想掙脫的,但她自己也是客家長女啊!母女溝通比婆媳過招更直接狠辣,連小飽都忍不住說過〝你就是你媽〞。」──自由副刊‧諶淑婷訪稿

接獲自由時報的訪問邀約時,
我著實考慮了一下,
現在的自己,在意生活節奏更甚其他,
我好欣賞新疆作家李娟可以一直住在大漠裡,
完全隔絕媒體需求。

幾度找不到受訪/分享/生活的平衡,
忙於曝光會讓人失焦,但一旦選擇面對
接觸這些認真的廣播人、採訪者、攝影師時,
又覺得台灣媒體依舊有許多人默默耕耘努力。

於是這個下午,我莫名其妙回想了一下寫作歷程。
《回家種田》的催生與出版,
是遠流總編輯靜宜(我的小河姊姊)一路相隨、
還有執鞭(編)昀臻、以及企劃昌瑜。
謝謝你們這麼重視這本書。

我不愛文學獎,但非常喜歡報章副刊,
以前我就是個會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報的學生。
吃完了也看過了,沒看完的就掰掰,
拍拍屁股走人毫不留戀。我喜歡文章這樣融於生活。
國高中時期我還是個會認真剪報收藏的少年人。

要謝謝聯合副刊的編輯盛弘,
是你讓20出頭的我得以相信自己,
長年來一直沉默陪伴與肯定。
而我與自由時報結緣沒有聯合報來得深遠,
自由副刊的文章,
多為走入自然引導的領域後才合用的,
那真的都是影響自己至深的文章。

據聞是自由副刊的蔡素芬女士提議,
編輯昀臻終究說服了我受訪,
而我想我最大的收穫是認識採訪者諶淑婷,
她來信詢問可以背著女嬰來訪談嗎?
我想她一定不知道我有多習慣小小孩......
好棒喔受訪還有嬰兒相伴。
訪談結束後站在昏黃的燈下,
她背著孩子誠摯跟我道別。
那麼小的身體,蘊藏那麼大的力量。
那天晚上我坐在店裡一邊吃水餃一邊讀她的部落格,
(真是幾百年沒看人家的部落格了)
看著她的居家生產日誌,
想起自己幾份落落長陪產日記。
身為母親,能夠帶孩子工作、寫稿、聯繫溝通,
此外,數不清的家務,還自發籌辦親子活動...
她的樣子能給女人勇氣。

所以呢,自由時報《書與人》的專訪就出來了。
是這週三刊出的。
反應最大的是父親,
原本以為我不該寫出"熟番"和"家族吵架段落"的他,
開始瘋狂轉寄報紙照片和新書封面。
(在此之前他不對外人提我的新書)
受困於母系家族情結的母親,
一直遲遲不知如何向親族介紹新書的母親,
也因這篇報導,開心轉載了書的信息。
藉由報導,她確認這是值得驕傲的。

我要謝謝我的媽媽,
儘管我把家辛苦陰暗的那面都揭開來了,
媽媽還是能面對與包容,持續支持。
時至今,她仍會蒐集所有我刊登出來的文章。
就像當年我剪報蒐集的樣子。

至於努力練習在奔波曝光與低調生活間平衡,
那就是我的事了。
好險我練習得不好,所以能接觸到這些人,
看見台灣出版界媒體界如何建構與推動台灣文化,
那真的很美。

也謝謝永遠有耐性把崇鳳落落長文字看完的讀者們,
不過轉載一個連結也文思泉湧(無力~),
我時常詫異這樣的自己,也驚訝讀者的收受力。

謝謝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母親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