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時,朋友送來紅包,說:「崇鳳,有看到妳的名字嗎?」

上頭手繪的,是她想像的那兩個字,人們平常呼喚我的,她所認知的我。

我是一個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的孩子,這年頭拿文字作畫的人已經很少很少,結合新時代年輕人的創意,我於是很喜歡這紅包。那個鳳眼中捧花的女子,拖曳的長裙拉出一條河流,若這是她眼中的我,那是我的榮幸。

只是帶回家後,愈看愈覺得,這不是「崇鳳」。不由得莫名想起不好的回憶,我不想承認,但文字明明白白地告訴我,這不是我熟悉的那兩個字。這應該是「祟鳳」,那自小即容易被同學誤寫、寫錯、亂寫的「崇」字,被寫成「祟」了。

「祟」與「崇」有極大的不同。因「祟」近怨靈,是妖怪仰慕的對象,身處黑暗,意味禍害,使得我很討厭「祟」。與其說討厭,不如說害怕。若有人誤把我的名字寫成「祟鳳」,會讓我覺得我跟鬼相親,鬼鬼祟祟。

我看著那紅包,「祟鳳」畫得很美,我相信女孩出自真心,而且渾然不覺有他。她不過是誤把「祟」當作「崇」,但作為一個從小就容易被寫錯名字的我而言,這是再一次提醒我,我為什麼這麼討厭名字被寫錯?

「崇」寓意高遠,若作為動詞則有尊敬、重視的意涵,這個字與山和信仰相關,往神的方向靠近。少年時期,我對於「崇」這個字,一樣不敢當,它太高了,我有那麼高嗎?直到開始登山,我覺得這個字約莫是我的命運,慢慢大方接受它。

回到文字本身,我該告訴女孩這紅包上的字不是我的名字嗎?她是否會因此沮喪?還是當作沒這回事摸摸鼻子就這麼認了?那晚洗完澡,我盯著紅包掙扎良久,隨後去訊給女孩,告訴她這是「祟」鳳。

我與她說,能不能再幫我畫一個崇鳳?這祟鳳我會留著(看有多像),因為,這兩個都是我。我接近鬼、也接近神,但農曆年節將近,若名字終將留在紅紙上,我希望正名。

而我謝謝她,是她讓我懂得欣賞「祟」鳳,接受自己本來就有鬼祟投機的一面。而今我也真喜歡「崇」鳳,關乎集體的期待與應有的態度。而且,因為這樣,我就有兩個紅包了耶!!簡直神鬼傳奇,一箭雙鵰,這麼一想,突然很開心!我看著祟鳳,眼睛都發亮了。

約莫也就是在這個時刻,翻出那一張前一年,另一個女孩捎來給我的字。她說,每年過年,她都會想著一些重要的朋友,然後把切合這朋友的字,寄去給她。去年收到時,我看不懂。不懂雨水在陽光下化作霧跟我有什麼干係?但一年,我愛上了,這張字條,自春節前一直擺在書桌前,到現在。

我是一個沒有自己的人,大半歲月都配合著社會期待冀求表現良好。跌跌撞撞找尋自己,若不是身邊的你們告訴我我在你們眼中的樣子,我便失去依據或對照去理解,劉崇鳳到底是誰?看似堅毅強大才華洋溢,事實上,我時刻都在穩住自己,不停捫心自問自己想要什麼、下一步要去哪。

要堅定地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非關已知定義的「成功」,而建立一套個人認同且清楚的標準,重新定義成功,安安靜靜,自自然然,並不容易。

於是我,大量用書寫去描摹自己,用一種又笨又拙的姿態。這出於一種看見自己的盼望,我寫出一面我的魔鏡,佐以你們的眼睛,我才明白,喔,我的心靈是這樣,我的面容是這樣。

這兩個女孩,一個三十歲、一個二十歲,謝謝妳們,告訴四十歲的我我在你們心中的樣子。在崇鳳與祟鳳間,在雨與霧之間,不停翻轉變化,復又回到崇鳳。

下一次,若再把崇鳳寫成祟鳳,請容我告訴你這兩個字不同的意涵,放心,你沒有寫錯,祟鳳是我的一部分,但崇鳳,才是完整的我。

 

 2023/02/03 兔年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