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著學習一件事
在自我設定的目標裡照顧他者的期待,
然後能隨遇而安。
這件事對我而言很難,但就是因為困難才要嘗試跨越,
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有時的確偏頗任性(他者言之自私)
奇怪的是,當你盡力去平穩兩者(自我與他者)期待的震盪,
不停安撫內心的徬徨不安,小心翼翼前行,
最後卻看著兩個端點奇異地慢慢繞成一個圓,連自己也吃驚。

除非二者期待完全背道而馳,不然我應該考慮兼顧。
老師總是在我們左右為難之時拋出一句:「不能兼顧嗎?」
我常常想念她說這句話時的理所當然。

昨晚我有三小時的瑜珈、有氧、和舞蹈課程,
有氧與舞蹈中間間隔一小時能吃飯,而且不能吃太多,
因為舞蹈課是我最期待的。
但媽媽打電話來,說今晚她有煮,你聽得懂她聲音後頭的盼望,
所以我說,好,我騎車回家吃飯,再趕回運動中心。
(天啊,我竟然可以這麼說!)
回家吃飯前,你在心裡掙扎著不想,為著麻煩、為著母親經常煮飯。
回家吃飯時,你在心裡困惑於等一下真的要回去跳舞嗎?
懶惰與諸多藉口同時湧上,而且你忍不住吃得多了,
你不停慫恿威脅利誘自己驅車回舞蹈教室,連拐帶騙。
直到上完課以後,小小的滿足才讓你有那麼一點自信,
今天的掙扎是值得的。

這必須不斷地反覆練習才行,不能只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前方,
有時,反而會成為阻礙前進的路障。

隨遇而安不只是你把自己丟進陌生的領域裡旅行探索,
也包含在自己熟悉的地盤內考量全部的供需,在平衡中悠遊。
藉著屏除或漠視外力以趨近於自我期待值有時是太用力了,
在能力許可之內,哪裡有需要,便順著那股力量去,
等待也是讓目標(自我需求)成熟的一種方式。
這種過程像是播種,其中所取得的關係和情感,
有時並不是隨遇而安的瀟灑可以企及的。

我學習著這些道理,用自身最易犯的毛病去試法,
如果它是一種修行。

稿子因這種練習拖延了,而我知道有一天我還是會抵達。
如果我能隨遇而安。
當焦慮與躁鬱侵襲,我必須不厭其煩地與之打辯論賽,
這時我又要舉出第一百零一個例子
熱帶雨林的部族因不忍心尚未成熟的香蕉被扔掉,
而就地坐下來等待香蕉成熟。
「你們,到底在急什麼呢?」

她說,以前我會希望自己是一顆石頭,現在不會了,
我現在希望自己是一條靜靜流動的小溪。
我在這頭輕輕地點了點頭,很高興聽見她這麼說。

以前我希望自己是一顆自由自在隨風飄遊的種子,
如今我會希望自己是一株落地的大樹。
你的葉子飄落了,但你還是緊緊抓住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