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想問,妳搬到平和搬得怎麼樣呢?」
昨天在工作室外面,朋友在手機裡這樣問我。
「很好啊,很好。」我衷心這麼說著。
雖然冰箱壞了雖然撿來的洗衣機也修不好,
居所不周全,卻覺得踏實,以及安心。
「因為呢,這是個大家一起完成的家。」我說。
朋友重覆了大家一起完成的家
我們倆一起為了我無心的這話感到神奇。

是啊,走在家裡每一個角落,
你都可以細數這是誰給的、這是從哪載來的……
於此,儘管是新搬的家,每一個物件卻已經有了故事,
你隨隨便便環顧一周,就看見多少朋友的心和手。
這其中,還有沒見過面的人,
只因是朋友的朋友,他就跳出來給了個什麼。
集合多少人的面孔,交織出匯流的情感,
以居所的形式呈現,超乎了我的想像。
我們何其有幸,用這種方式理出一個家。
好開心啊,我的尋常生活裡,
每使用一個東西,我就可以想起某個人耶!

「很好啊,很好。」我真心這麼說著。
喜歡這種連續地、不知不覺地建構,以單純的支持所堆砌起來的──
不需要在場證明,就證明了某種存在與力量,的家。
我只是,今天下午因這句話感到開心,不停咀嚼,幸福感就愈滿,
覺得應該要跟你們分享,於是寫了這封信。
這樣以後跟人家介紹我家時,就可以說
我跟你說呀,我家超酷的,是很多人一起建起來的喔!(驕傲)

早上下著雨,我笨拙地全副武裝──穿著雨衣雨褲和登山鞋,
沒有工作手套,在後院拔草。
天雨涼涼的,鬼針草溼了就不那麼扎人,靜靜拔著,
沒多久就把鞋褲都弄得髒兮兮,以為自己回到山上,
感覺著自己在開疆闢土,平靜如針,扎進了心裡,又踏實,又安靜。
我知道自己在哪裡,應該要買斗笠和雨鞋,穿登山鞋整地真是太蠢了。
小飽從田裡回來,在後院看見我,覷眼看見他在偷笑。
來平和幾天,他早上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去田裡看看。
第四天,他又去田裡,我歪頭想著,田真的有那麼好看嗎?
那我也來拔草好了。
還沒吃早餐以前,用勞動的方式與土地相處,想不到讓人非常自在。
大概也是拔自家的草,所以很起勁;感覺像回到山上,所以很開心。

謝謝你們,願意把自己的多餘拋出來,組合我們的居所。
也是對小飽種田夢的一種推力(他不種不行了,啊哈哈哈哈~~~)
這一拋一接之間,衍生出多種意義,
不覺得會欠很多人情嗎?
不會耶。我搖頭。
我們要送地瓜啊!還有人說要刺蔥。我又說,理所當然。
因為,一定要種下去的啊。
物件除了證明情感的存在、使用價值本身,還有推動和督促的意義。

要告訴你們,我們原來創造了那麼多。
這種發現給我力量。

請給我們一點時間,因為欠下來的,要用夢想去還。

我住在一個,被大家環繞起來的愛裡面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