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人,山上是補給,山下照樣補給 (左二為北虹) ]


寫了一個洗衣機的故事,卻因疏忽沒有存檔而遺失了。
但不表示故事不存在,不表示那些關愛與支持就會隨風消散。
我會記得,
我們是如何輾轉波折地為一台洗衣機
在資源回收場、二手電器行來回奔波,反覆搬運,
那麼多不順遂的細節,那麼多的情緒起伏,
一號洗衣機修了又修,搬進又搬出;
和二手電器行老闆周旋,吵了又吵,坐在椅子上發呆和生氣;
命運很有趣,就是有個北虹在那個關鍵的時間點,蹦了出來,
手機裡沒頭沒腦地說了一句
「我家正好考慮汰換洗衣機,如果可能,就帶走它吧。」

順勢而為,有時還包含了,捨得與放下,不厭其煩與再造。
那個當下,我已經搬了兩次洗衣機,買來的二手洗衣機還在家裡,
只要拆下破水管,拿到市區跟老闆換個新的,再回來裝上就可以了。
真的有必要再搬回去退貨,然後想辦法到桃園,
再把北虹家的洗衣機搬來嗎?

在老闆揪著我口語上的小辮子不停狡辯,我在他的態度裡失焦與憤怒。
北虹只是專心地幫我想,洗衣機三號要怎麼運過來。
他真的相信,這應該不難。

所以,當我們開車找到了他桃園的家,
齊心協力把那台七公斤的洗衣機驚人地塞進了小轎車裡;
當我們在火車站,用許多的紙板和膠帶把洗衣機團團包起來,
把它送去花蓮旅行;
當我們在花蓮,拖一個推車走過長長的廊道,
在月台上認領它,把它載回家,第三度搬進平和的家裡。
當他裝上水管,開水,我緊張地等待,生怕三號洗衣機又出什麼差錯。

當我聽見三號洗衣機運轉的聲音,我們北上的衣服就在裡面旋轉,
我開心地蹦蹦跳跳,即刻拿起電話:
「你聽見了嗎?你聽見了嗎?洗衣機的聲音,它真的在動耶!」
我再不用像個阿嬤一樣蹲在那裡用洗衣板和澡盆緩慢地搓洗了。
北虹在電話那頭悶笑,混著洗衣機如常地運轉,
像是生活裡好聽的小曲。

是的,那也就是一台老舊尋常的二手洗衣機,
台子上塑膠蓋被陽光曬得發白脆化了,側邊還有我們黏貼膠帶的痕跡。
可是,現在已經是我最喜歡的洗衣機了,
每次只要洗衣服前,都會衷心感謝的。

我是一個愛的信仰者,在三台洗衣機進出家門間跌跌撞撞,
才學會生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