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面盛放的野百合




四月底,某天早上出門,對面住家的院子裡,紅色的野百合都開了,
像是說好了一樣,那一天,她們一下就通通開花了,
幾次我蹲在前頭,仰頭看她盛放的花朵。
台灣野百合,我的種子還沒發芽,她卻這麼大了啊
陽光很好的時候,心情也跟著開闊了起來。
如今五月末了,百合一個月的花期過了,
我開始學會,和生命一起度過所有的開始、綻放、與結束。



二、小飽早餐店

他那陣子迷上擺盤,我們的早餐總是很漂亮。
早上到餐桌跟前,看見的第一眼,就是一種飽足。
我知道這種日子也許不長久,但總要記得。



三、菜鋪子桌球比賽


建廷葛格自製了一張桌球桌,用兩大塊木板拼湊起來,
下面做了卡榫,瞄準了菜鋪子的分菜桌下手,
兩張分菜桌並成一長條,大木板卡上去,合併,拉線,
在眾人的驚嘆聲中,建廷格撕開了封條,
他撕得俐落,球桌白色的邊線快速露出,大家的視線凝聚,
「哇──!!」
我真喜歡,這張手作的桌球桌,
就是偏遠地區的窮小孩沒錢買得起球棒或手套,
所以想辦法自己做一樣。




那天菜鋪子工作結束異常地早,一幫人興沖沖說要打桌球,
男人們把木板搬出來,
我們才知道建廷格要求標準到除了球桌要上藍色漆、
竟然邊線也要塗一條細細的白色。
女孩們都驚叫,建廷格開心死了(完全滿足了他的虛榮心)
桌球拍也是借來的,好動的大王當仁不讓,就這樣和莊子打了起來,
然後一個一個輪番上場,連菜菜子也跟著嚷嚷。
所有的人都簽退下班了,大家卻久久不散,
硬是擠在菜鋪子裡,倚著菜籃,圍住一張桌球桌,迎接這天的盛況。



其實場地是不夠大的,其實移動是有限的,
其實球太容易滾進櫃子底下了,
其實球桌也因木板材料而失去了炫技發揮的可能,
奇怪的是,卻就是在這樣的侷限裡,我們才會那麼開心!
喜歡那種濃濃的興奮感,這裡沒有世足賽,
眾人卻都留了下來,沒有人想回家。
原來這麼多人都會打桌球;即使不會打的也移不開腳步。

不管球打得如何,我們還是會驚呼、懊惱或得意洋洋,
那就足夠了,並不是菜鋪子下班後大家還有精力過剩的傾向,
而是一股動手自己來的風潮讓人傾倒。
完全情感取向,所以不走了。

打完球回家的路上,我坐在貨車裡持續興高采烈,
像個小孩一樣不停比手畫腳講述著方才的瑣碎細節,
小飽一邊開車一邊微笑點頭,
我才知道不是只有我捨不得罷手這樣熱烈的情緒。


                                                     [神之建廷格]


四、
那,春末有沒有不快樂的記事呢?
有啊~~~也不少,
作品沒修完、o'rip小書尚未執行、雪東倒隊、
菜被吃光光、螞蟻入侵家裡築巢、土壤酸化嚴重、
或偶爾與小飽的吵架氣死人...多的咧!!

但不快樂的就讓它過去吧,只記下快樂的事就好。
夏天快來了,我的田園筆記還沒出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