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瞬間是這樣的。

    你無需細細描述,多年後,只因誰順口提起了,零落的隻字片語如時間、季節,你就忽然想起一個畫面。

    那些瞬間與瞬間像瀑布一般沖刷著自己,想來都令人戰慄,不管年代如何久遠,依舊是歷歷鮮明,真是太奇怪了。

    這天天還未亮,我們就坐船出海,說要航行至清水斷崖,去看紅色的大牆壁。
    日出前的港口,海面平靜,只是在出港後,進入大海前幾道浪過來,坐在船頭我隨浪峰滑下,像坐海盜船從高空盪下來的一刻,我在那短短一秒鐘的快感裡,想起那一年夏天尾巴,颱風天前的最後一趟出海。

    八點的航班吧,颱風就要來了,是發布颱風警報前最後一個航班了。無巧不巧,那也是我最後一趟航次;無巧不巧,好朋友洪阿佛和黃瓜瓜剛好都在這艘船上。就這樣,三個人擠在船頭,坐下來,放兩腳在船外晃盪,任隨船隻自浪峰滑下,一次又一次,尖叫與歡呼。

    我完全不在乎有沒有看到海豚,因為海浪豐富多變,精彩可期;因為有好夥伴在身邊一起經歷。每當一道浪湧起,前行的船隻就要破浪,我們會抓緊欄杆大叫:「來了來了!來了喔!」鼓起勇氣滑下浪底,抓住心跳破表一刻,一起歡呼。天陰沉沉的,海也是灰藍色的,山雨欲來,我們卻在船頭興高采烈地期待著,下一道湧浪的到來。有一度我站起來,抓著欄杆,身體放軟,膝蓋微曲,跟隨著風浪湧起又落下,大海教身體跳舞,靈魂也會起舞。浪太大了,打溼了我們的鞋褲,儘管海水濺灑到臉上,儘管遊客們全都躲到船艙裡了,還是一點也不覺得辛苦,我們在溼鹹的海風裡大笑,深呼吸,在高高低低的浪潮裡,肩並肩,好好珍惜,乘風破浪的一瞬,也不忘保有柔軟生活的彈性,管他颱風不颱風。

  因為夏天就要過去了,因為是最後一趟航班了,因為搭配到好夥伴一起出海,因為天大地大什麼都不怕而甘於承受。

    我承認,大起大落很可怕……但我多麼喜歡,一起乘風破浪。

    你被大海牽起來、被颱風牽起來、被夥伴牽起來,中央山脈隱身雲後,第一次,你的耳朵如此敏感於風,身體如此專注於湧浪。

    就這樣,我們一起出海、一起觀浪、一起高聲練唱、看衝浪電影吃鹹酥雞、撿漂流木與蓋房子、彈吉他與寫歌。一起為有志難伸喝啤酒、為愚蠢兩光的行徑大笑、為晦暗不明的錯愛義憤填膺、為中華隊輸球傷心欲絕……

  多年後想起,我依然有幻覺,以為自己那年夏天在拍一部海邊生活的電影。

  你從不知道會在營隊裡遇見誰,有一個怎樣的暑假,只單純想著在花蓮生活,卻從來不知道,花蓮的夏天,海這麼大、天這麼熱。

    我明白,美好生活不是一個短暫的夏季足以證明。持久而穩定是生活最困難的地方。但如果能,請盡情締造豐富精彩的一瞬,往後想起,會不自覺微笑,那就值得了。時光僅管不可逆儘管不能回頭吧!我們還是會擁抱美麗斑斕的過去,然後莫名就有了,向前進的勇氣。


                                                                                            獻給 那年夏天的,貧窮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