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
剛好有兩個朋友,來家裡,想買手工皂。
剛好也有兩個朋友,在家附近,做手工皂。

他們說要買手工皂的時候,我就想到了。

在宜蘭漢本考古的女生說,想要清潔皂。
在花蓮美崙讀書的女生說,想買母乳皂。

嗯哼,母乳皂,一標命中!
我心底的OS就是:評芳家、評芳家、評芳家評芳家……

這是真心話。
認識國評&吟芳到現在,我第一次帶朋友去他家買皂。

在此之前,他們已經與東華的朋友合購小飽麵包一段日子了。
這對和我年齡相仿的夫妻(就是很年輕的意思)
在當初我和小飽搬來平和村,一無所有之時,拖著我們去他們家,
搬出了木桌、木椅、杯碗匙叉、鐵櫃、最後拉出一個漂亮的藤椅,
說:帶走、通通都帶走。
這麼多,是人都會不好意思拿吧?!
他們開始勸說:拜託、拜託幫我們清理一下~~~
我和小飽是這樣開著貨車回家的,也是這樣了解了,
什麼叫分享多餘與守望相助,有時甚至非關情義。

然而我是個不擅長推銷與宣傳的人,知道他們在做皂,
卻不知從何幫忙起。
直到兩個朋友說要買皂。

我珍惜這樣自然而然的機緣,開開心心帶著她們去看皂。
看的,不只是皂,還有貓咪、狗子、和一個完整的家。
我總是記得的,吟芳坐在大大的長木桌前,
為兩位朋友講述各種手工皂。(國評早上擺攤完累翻了在休息)
時不時穿插著:
「啊,貓咪好可愛~~~
「你們家一共幾隻貓啊?」
「小朋友呢?」
在真正的購買行為之前,幾個女人花上許多的時間閒聊。

喜歡這樣,買皂只是最初的動機,卻間接參與了他們的生活角落。
當然若不是剛好有朋友想買、
剛好評芳家在好市集(只賣液體皂)不賣手工皂、
剛好認識評芳家又很近,剛好的這些剛好,
促成了這樣一個下午。

他們一定不知道,我多麼喜歡這一天。
有好的朋友來,帶去好的朋友家,認識好的東西,
創造一個好的日子。
不刻意、不用力、自然隨緣,一切就到位了。

前幾天小飽送麵包時,我準備了兩個寶特瓶,
請他裝滿評芳家的洗衣精回來。
他回來時,手裡多了一個皂。
「哪來的?」我問。
「吟芳給的。」他說。
「洗衣精缺貨。」他又說,舉起兩個空空如也的寶特瓶。

那是一個混合皂,因為製皂過程會剩下許多皂絲,
知道他們不喜歡浪費,又用皂絲製成了一塊塊手工皂。
因為不同種類的皂絲而有了分層,看起來很美麗。
除了顏色,還有不製造多餘和運用生活美學的巧思。

我們的生活,就是有許多這樣的互相,才織就出來的。
我愈來愈相信,
人們根本就〝醉心〞於以物易物、分享多餘、守望相助,
只是我們的大環境和生活條件難以製造這些機會,
只是資本至上的教育摀住了我們的心眼而已。
不然,火花創造的瞬間,
真的,是會有解放的快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