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週六早上,他在廚房與客廳穿梭來去,
當家裡飄出陣陣麵包香,
我坐在書房桌前,拾起畫本,打開橡皮章的紙盒子。
章是小亮主動刻的──
林小亮是個瘋子,一卯起來刻,就刻好多個,還附贈彩色印泥,
我每天都有刻章組合的機會。
然後拿起鉛筆,一字一字地寫下麵包的每一個成分。

我曾問小飽能不能一次出貨只寫一張說明就好。
一張說明簡簡單單、乾乾淨淨,而且很輕鬆。
他總是說:「這樣人家買回家會忘記麵包成分。」
面對他的堅持,我只好挑戰手的勤勞限度。

每個週六早上都要寫字,寫到手痠,
像小時候反覆寫圈詞。
偶爾很享受,因為這圖法煉鋼的方法實在太不理所當然了。
尤其喜歡為預購的朋友們寫字條。
但大多時候是焦躁的,因為出貨量愈來愈大,我的手追趕不上量化。

我記得坐在桌前一張張慢寫的自high
第一次蓋章、手撕、手寫、手畫,每張都可以有一點小小的變化。
但我漸漸意識到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它是貨品單,把貨品單當創作一樣處理,
似乎是 太用力了。

阿飽和吟芳說,她們已經蒐集了好多字條。
怡華說,她每次把字條丟進垃圾桶時,心裡都會有一點點內疚。
愈來愈多朋友說,如果他訂麵包,就不用寫給他了。
這周我不在花蓮,據說小糖和瓜瓜幫忙寫到晚上11點,
結果小飽送到店裡時還少了一張,這下連店員大書都下海寫了。
他們都收到了手的勤勞,因為珍惜、因為捨不得,
於是產生這些反應。

不該是這樣的,不該因為朋友&熟客易於體貼就得寸進尺。

我開始認真面對這件事。
維持現狀是最輕鬆的,堅持久了也可能變成執念。
手寫的範圍必須濃縮,才會更誠懇。
一定有更好的方式,只是我不想立即處理而已。

謝謝許北鼻的畫、林小亮的章、方小妹的自告奮勇、黃瓜瓜的義氣。
我知道我日後必然會想起一律手寫的時光,
原來賣麵包也可以從頭,清醒地,重新經歷一次工業化的旅行,
就從雙手開始,然後慢慢學會,揀擇需要的豁達,
我希望自己,可以專心輕鬆地蓋下去、畫下去、寫下去~
所以,
承認吧,傻呼呼寫貨品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我要變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