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花蓮。
謝謝她擁有高山流水和湛藍大海。
我在她的懷抱裡,得以慢慢學習
如何在森林和溪水裡,找到自己的節奏。

大學的時候,我是登山社,
社團夥伴共屬的氣味讓我安心,
但不知為什麼,我無法和學長姐一樣
如此熱愛爬山溯溪。
我沒那麼喜歡爬山,總爬得氣喘吁吁每日都有行程要趕。
更不喜歡溯溪,要背著大背包和一堆技術裝備,
在溪谷裡跳來來去,膝蓋好累,
深潭游起來背包就全濕,風一吹來,簌簌發抖。
有時長程溯溪,一溯就是五天七天。
早上醒來,還得穿上冰冷濕透的防寒衣和溯溪鞋……
我有點苦惱,明明喜歡大自然,
不知道為什麼卻無法融入。

喜歡上溯溪,是這一年的事。
壽豐周邊有許多精彩的溪流,
翡翠谷、米亞丸溪、白鮑溪、清水溪、清昌溪、鳳凰瀑布……
夏天一到,大溪祗神就會召喚我們。

我才知道怎麼把爬山溯溪融入生活的節奏裡,
沒有既定行程、無須趕路,走到哪就是哪,
在水流間遇見安靜的自己,觸碰自己的潛力和極限。
被深潭和水流擁抱,大自然是最好的母親。
瘋狂、冷靜、勇敢或怯懦都會在這時候跑出來。
仰頭,陽光穿透葉隙,瀑布從谷頂刷下,
走到它底下。

衷心感謝這個居處,充滿水流聲的夏天,
走一條溪,身體感覺暑氣遠走,
水流嘩啦啦沖刷大石,我們得到能量刷新自己,
溪谷收束的流線啊,水底發光的玉石啊,
當微風在谷地裡穿梭,我們跳石驚呼,
感覺自己一點一點地縮小、縮小,
縮小到和石礫一樣,成為溪谷的一部分,
保持敬畏,噗通一聲一躍而下──
我於是好喜歡溯溪,謝謝祂的擁抱,
一股渾身冰淨的透明感,裹起了自己,
如歌的節奏,也在心底靜靜流淌成一條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