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


我有時有些困惑,為什麼我們能這麼穩固不摧。
隨生命時光流轉,隨人生計劃翻轉,
三角也不會變鈍。

這是一種如何奇怪的能力,不用多說,
我們就能精準說出對方藏在心底的秘密。
這是一種如何詭譎的默契,無需太多相處,
一個挑眉一個靈光乍現,就瞬間抓住問題關鍵。

我在屋裡屋外走著想著,不可思議卻又理所當然,
深深珍惜這樣的緣分。
相聚不易,其實非常困難。

妳與她坐在院裡,兩人拉雜講著。
我看著哇啦哇啦的背影,夕陽的光影落在妳們肩上,
前方有海。
二十歲的海和三十歲的海,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而我多麼喜歡,三十歲的重量。
我坐在一旁,看風吹芒草,妳們無所覺於周遭自然風景的變化,
沉浸在難得相聚的夢裡。

昏幕降臨時,我轉身走入房裡,
大概是覺察到我的世界與妳們不盡相同,
在黑夜到來前收到一股莫名的訊息。
我看到自己漸行漸遠,那畫面讓我有點怔忡,
聽見長長的嘆息。

我告訴妳這個畫面時,
身體裡有一種嗚咽湧出,我努力忍住,
我忍住了,而且沒有說。

妳把消息傳遞給她,她看見我轉身走入山林的孤獨。
她說,下次要一起爬山,這樣才跟得上我的腳步。
我笑了。
在另一片海洋上空,我告訴她身體裡埋藏的嗚咽。
「我不喜歡聽妳這樣說。」她一臉嚴肅。
聽她這麼說時,那股嗚咽又湧了上來。

我已經很久,不曾覺得時間過好快。
我們已經成熟懂事到盡量不抱怨不眷戀不任性當然也不會無理取鬧。
但時間確實過得飛快,三天竟像一天不到,就過去了。

海泳回來,她為我剪髮,髮落在土地上、身體上,
一點也不覺得癢,反而通體舒暢。
妳收拾著細軟,準備從少女變回母親。
水沖了下來,乾乾淨淨不留一絲痕跡,
我在木棧道上跑著嚷嚷著收裝備啦,
感覺歲月如梭。
海的氣味依然,我們把時光輕輕交疊其上,
從學生時代輕舞飛揚,到入社會百味雜陳,到組織家庭的幸福傷悲。
在滾滾愛情親情與友情的塵海裡,凝望一粒沙子在浪花間翻覆的樣貌。

說什麼都一針見血。
而我們多需要彼此的一針見血來鍛鍊敏感。
在反覆驗證敏感的同時提醒著勇敢,
當生活可能充塞麻痺無感。

深自珍惜這海,海邊的鐵三角。
眼淚不自覺掉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