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安靜書寫,逃避閃躲太極拳課程,耿耿於懷於肩傷;
搬家疲軟,怠惰於整理;出國在即,極想準備卻又不行動。
自行發起麵包預購,卻不擅長處理訂單與確認寄送貨,
事事要求周全完美,有一處沒做好就感到沮喪,最後衍生怨念,
判定自己果然不適合做行政與秘書。

心緒於是煩雜。

煩雜的時刻,不可能安住當下。
我的書寫與夢境深刻提醒著我的焦躁。
寫不下去,記不起夢。
難得獨處的時刻,捧起這些無法完成的書寫與夢境,
細細面對殘缺的自我,好在我還能
甜美地承接它。

就是因為發現生命有那麼多深刻的連結,
就是因為嗅聞到同類族群的震動,
就是因為知道我必然要走向那裡,
就是知道轉彎了、改變了,
才會這麼心急。

昨天朋友要我們想一個問題,並各抽一張畫,
因此得到一段話:
「真實與你用狹隘態度所見的表象無涉。
真實是明確傳達的愛。」
──彌賽亞手記
畫是陽光下一顆種子抽出綠色的芽。

我的眼睛,只在意狹隘二字,沒有看到愛。

直到看到飽抽到的句子:
「荀子說
不要怕
這是罕有的夜
美麗騷動著我們的靈魂
不要怕
握緊知識
睜大眼睛
胸懷天明」
──《擲地無聲書》羅智成詩集
他的畫,是一片深藍色的月光海。

我感到一陣清風,心驀地安靜下來。
我們問他問了什麼,有人幫他回答:「回美濃務農」。

於是我再回頭看看自己的句子,
才看了進去,看懂一些什麼。

我蹲伏在地,觀照自己的急躁,
觀照自己的期待,突然看得清楚了些──
我怎麼能把那麼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呢?
想搬家、想出國、想活動(裡金山)、想自由書寫、想眾多煩瑣的細節,
我想得太多,反而壓制住行動能力,感到疲軟。

想起滿月下就在家旁對月歌唱的自己,飽去買東西,
我用等待的藉口守在這裡看月亮。
滿月光華真美。只有這個時刻我感到清醒和明淨。
抬頭,隱約有星星,細看,星星好多喔,
哇!我在心底驚嘆。
迴身,連電線桿的電線我也覺得好看。並默默感謝著被輸送的電力。
火車在樹林間穿過,紅色與白色的光在黑色樹叢裡飛梭,
火車挾速度閃著光,樹影更為鮮明,
一輪滿月高掛,寬闊無邊的深藍色天空。
啊,好好看啊。像發現大秘密一樣欣喜。

就在社區旁的田野邊側,我是如此滿足,
一刻鐘的安靜與明淨。

欲望與理想時時刻刻擾動我們,
安住當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懷抱著那些真正想書寫的,
懷抱著寫不出來的接受,懷抱著我是如此渺小如此脆弱,
開始整理家具與雜物,
在擦拭193老木櫃的時候,突然在沉靜的時光中照見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