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但願,每個日子都如一年的最後一天一樣警醒和感謝。
我但願,每個日子都如一年的第一天一樣振奮和珍惜。

數字其實是人類自己編出來的,
人會編年(一年365),人會造月(一年12),人也可以改寫歷史。
於是我開始理解,為什麼我們要在跨年之時,更簡單、更安靜。
那是一種需要,默伴流年而走,而我過去並不明白。

我從未如此感謝一年的走過,直到2015年到來。
在這一年即將離去之前,我已和飽數數過這一年對我的重要性。
因為太痛苦、太快樂了。
因為走得太遙遠,搬遷又距自己如此之近。

幾個重要的時刻。
花蓮一樓廚房的坐椅上,我們討論情感移轉的發生,你說電視劇犀利人妻,我說我沒看過,但我們討論劇情,討論這和現實有什麼不一樣,討論著靈魂的伴侶和生活的伴侶有什麼不同,然後我去洗碗,說著說著,我忽然間就懂了。
幾乎能聽見體內「啊!」一聲那樣,我感覺有什麼東西一點一點回到了身體裡。感覺到一點力氣。

花蓮二樓的書房裡,我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確認靈魂回到身體內,我定了定,眨眨眼睛,一切都沒有改變,但是我不一樣了。對,就是那種感覺!我忽然明白失魂和回魂這種東西真的存在,那非常微妙,在這鄙棄怪力亂神的社會裡,我們失語,因為情感移轉這事情不允許張楊,而回魂的經驗也可能遭人譏笑。

但是,這是多麼重要的寶貴時刻。
如何揭發自己,拉回自己,又重新擁抱自己,與世界和解,看見夜空閃爍的星星。

台鐵火車上,我站在走道上準備出站,驀然間想起了什麼,像發現什麼新大陸一樣看著她,就像看當年的她。而她渾然未覺。這實在太難以解釋,終於明白,為何這會再現在眼前,在十年後,以差不多的劇情搬演著。它要考驗的是人,以愛為名,考驗愛的本質,若我們不夠相信這個世界,就會陷入深淵,變成對自己或他者的疑恨。
老天,大學時期他們那一場情感移轉造成的巨痛,原來是個禮物。

我們道了再見,我轉車再坐下,抱歉我的記憶有點錯亂,這應該是遇到她更早之前的火車。不會忘記坐在車廂內,我揪著自己,看見那個東西,因為真的遇見了讓我有些怔忡,還是定了定,第一次,我那麼清醒地聽見自己和自己說的話,一字一字,如此清晰。「我看見妳了。」我說。坐在火車上,我對自己說。我說得很慢,幾乎沒揪著自己的心說。
我看見,那麼惡魔的我;我看見,看見心魔。

心魔原來是長這個樣子的啊!深深埋伏在心的底下,這麼奸詐,尋常又出奇不意地,具有驚人的毀滅性啊......

它真的就是那麼可怕,旁人完全無法破解,只有自己願意放下一切,對自己誠實,才有辦法對他人誠實,而這個世界,也才會誠實地回應我們。
非常公平,而且簡單。

我繼續挖掘,我喜歡挖掘我自己,像挖掘寶藏一樣,那讓我更深刻看見我們存在的意義。
是的,我們移情別戀不是因為這個人不好,也不是自己不好。人們會是有各式各樣的藉口為自己開脫。只是時間點到了,考驗就來了。如果能看清這是一個考驗,它會變成禮物。如果看不清楚,是的,它會是一場災難,但不見得不會成為未來的禮物。誰也說不清命運盤上的黑點什麼時候會輪轉到自己頭上,生病是為了更強壯。

謝謝花開了又謝,謝謝朝陽東升又西降,謝謝死亡成就新生,謝謝痛苦蛻變了人,謝謝我們擁有調節或轉換的能力,謝謝我們一年比一年更辛苦、更坦誠,歲歲年年,年復一年。
我於是喜歡跨年,那意味著沉甸甸的禮物,如秋日枝頭豐碩的果實。

因為至關重要,必須寫下來。因為人們習慣講述諸多外在榮耀美好或他者的問題,說得置身事外旁觀者清。我嘗試把自己的問題釐清,我嘗試相信,我的問題其實是世界的問題,世界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我嘗試與自己和世界和解,因此擁有更多愛的能力。

好了我說完了,今天是元旦的早晨,深深感謝我的2015年,危機就是轉機。除了深刻的中國行與美國行、除了搬遷回老家聽暮鼓晨鐘、除了更熱愛寫字熱愛自然引導熱愛身邊的人和事,我找不到更好的新年禮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