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年輕氣盛、有能力為自己做決定開始,

我便學習獨立自主,不仰賴家庭生存。

因為想去的地方很多,不想受到牽制,也不願家人擔憂,

我努力打工,靠自己用少少的錢,走長長的行旅。


母親以為這孩子總有一天會走到厭膩,但她女兒並沒有。

直到結婚,直到今天,我還是上山下海,時有旅居,

十天半個月不在家,已是常態。

老公常獨自一人在老家耕種生活,

我的父親母親擔心他孤獨,偶爾回家陪伴。

形成一種奇妙的家庭樣態。


我時常想,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家人?

儘管父母嘮叨憂慮、老公期待盼望,

我依舊會按照我的計畫走自己的路。

家人用他們的愛,無條件守候我的全部,

有時候會想,這樣一個女兒、妻子、媳婦,

是不是太任意妄為?太自以為是?


哪個母親會喜歡,孩子用他的生命,浸潤在野性自然裡,

還協助帶領充滿高風險的,山間或海上的活動呢?

哪個丈夫會喜歡,妻子三天兩頭不在家,走南闖北只為自我追尋,

甘願獨自一人留守家中,整日空空蕩蕩,安靜生活?


那天夥伴作了一首歌叫〝回家的人〞。

唱給歸返自然回家卻不適應的人們聽。

我聽著聽著,眼淚毫無預警浮現,

眼淚跑出來竟不是因理解不適應原生社會的心情,

而是想起家裡的人,總在等待我們回家。

而是想起家鄉,永遠以默聲不動之姿,靜候你歸來。

無論落魄狼狽、或收穫滿載。


我想起美濃的山與田園,

想起美濃的氣味,家鄉的好與不好,

想起家人之愛,儘管不符他們期待,也支持守候的姿態。

我在〝回家的人〞的音符裡,嗅到回家的人以外的氣息。

才明白所謂歸屬之地是什麼意思。


有一塊土地可以歸返,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摯愛是家的召喚。

哪一天,等到我們能將土地與家人的召喚合而為一時,

才會明白最真的摯愛原來不用二擇一,那早就已經存在。

我在這一頭的風景看見了那一頭,

看見家人愛人蹲伏著,他們學習放手,說:「請放心地飛吧!」

眼神裡,藏有「安定」的大禮物。

飛翔的心因此懂得下錨,無止盡的追尋也承認需要安歇。

再大的風浪都沒有關係,因為始終有個港口可以靠岸。

謝謝親愛的老公、親愛的家人們:

與你們相處的日常,才是我活躍在山間海邊時,

最安穩的力量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