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聽不明白的,還是海。

面對大海,海島子民有太多的未知的恐懼。


你亮著黑色的笑顏對我說:「那我們一起去環島吧!」

你說我練船還沒練很久,可以陪我划,

一艘獨木舟,沿著望安島划行,不要離岸太遠,總會回到原點。

我說好。


划行到一半,我著迷地看著大海容顏,

想起年輕時候的,海上大夢。

約莫就是這樣的。原來一點也不激昂熱切,

原來一切如此脆弱,如此需要努力。

如此平靜。


然則海面並不平靜,

宏關注著風和海流,沿水路走。

一邊划一邊聊著船速、槳效,

下槳的角度、划槳的姿勢,

一邊划一邊聊著,周邊的山,親密無盡的海。


然則海面並不平靜,

逆風之時,我們只能用力划向前,白浪於側身捲起,

不小心便可能翻身落海,

我們破了幾個浪,我以為我很努力,但海毫不留情,

一個浪一個浪來,一個比一個快,湧浪躍身,

眨眼我們就在浪尖,我傻眼只能保持平衡,不覺單槳已入水,

宏仍在後頭拼命地划,瞬間我們就被浪拉平了,

隨著浪一起推向岸邊,

人舟同處在浪尖的那幾秒鐘,

有些不可思議、有些漫長,很安靜。

緊接著下一刻就是隨浪翻倒,人舟和浪一起推向灘上,

我在船身與礁岩間仰頭閉眼,摸索著出口,

我知道我還有一口氣,承接海的另一個面貌。


起身,宏已經站在那裡,

兩人拉著船,狼狽地拉上礁岩岸,

宏翻船時不慎撞了一下肩,

他一手撫著肩,說不礙事。

我們站在那裡,看海看了好久、好久。

浪一波又一波,直到我們決定不再破浪。

宏看向我,我雙手合十,與宏說謝謝,我們擁抱,

彼此都覺得收到好多好多,

再一起,划船回家。


午睡時,閉上眼,腦中漸漸浮現湧浪。

風與水,一吹一送,能量相互湧動。
眼睛看不見的地方,有流。

我才發現,

我是這樣,更接近了海一些。


自此大海再不是海面上欣賞的風景了,

謝謝島嶼,賜給子民大海。

賜給夥伴之愛、賜給生命的真實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