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睡前,床旁的木几上有一罐精油,
每一次睡前,我拿起那罐精油,倒幾滴在手心上,
反覆搓揉子宮和腳掌心時,
總會想起母親的臉龐。

那不是我的母親,卻讓我收下了所有母親同一的力量。

BI邀我陪產。
她的第二胎胎位不正居家生產的故事深深嵌入我們的生命裡。
她的第三胎,毫不考慮把崇鳳阿姨納入其中。
這一次,卻花了很長的時間掙扎,要不要陪她居家生產。
最後誠實地面對自己,承認我的身體承接不起了。
這位母親說:「孩子的出生不是為了羈絆誰,
他會為自己做最好的安排,所以,請為自己。」
「崇,我愛妳,請妳自由飛吧!」

看到這條訊息時,在盛夏八月澎湖的小房間裡,
眼淚默默流了下來。

我想每個孩子都渴望被母親祝福自由飛翔。
在母親咬牙忍抑疼痛,耗去全部的力氣生下我們時,
還能放下自己的期待,說,我愛你。

十月中,因緣際會飽要到花蓮上BD農法的課程,
我得以有機會去探望臨盆的BI還有吟芳。
母親的身體呈現出一種空等待的焦灼,
肚子裡住了三千克圓滾滾的小生命。
肚子很重,壓迫到身體其他部分,身體疼痛,
坐也不是、睡也不好,站著又很累。
我反覆如此看著大腹便便的女人們為了孕育付出的精神與勞力,
反覆看著母親的疲勞與堅毅。

我選擇不參與BABY的生日,卻竟遇見母親自身(BI)的。
這年頭,母親為每個孩子的生日費心張羅,
自己的生日在家中卻寂靜無聲。
我才不管咧,風雨中去買了蛋糕,回來跟龍珠(父親)說明:
「藏人沒有過生日的習慣,可是我們台灣人,生日喜歡吃蛋糕喔~」
那天我聽見大兒子拉木東竹為母親唱生日快樂歌,
那是一曲龍珠為達賴喇嘛慶生時寫的歌曲,歌很好聽,
孩子害羞地為母親唱歌慶生的畫面好美,我感到深深滿足。
好像自己因此參與了母親的重大盛宴。

那天晚上,我和飽睡在客廳的沙發床上,
睡前飽與我說這個家別緻的細膩溫暖,我上樓與BI道晚安,
說隔天清晨我們就離開囉!
她扶著肚子蹲下來拉開一扇門,拿出一罐精油,
說那是冷壓的有機芝麻油,
是芝麻的種子尚未經過任何處理便蒸餾起來的精油。
「妳身體那麼寒,帶回去,睡前揉揉自己的身體,很好!」
我一愣一愣下樓,她怎麼會知道我的精油用完了呢?

那天清晨,天濛濛發亮,我們起身,都還坐在床上,
飽轉頭跟我說:「妳看。」
那是一條咖啡色的長毛毯,蓋在我們既有的棉被上,
是睡前沒有的東西。
我想像一個臨盆的孕婦,趁大小兒子都睡了才起身工作,
夜半擔心我們冷,抱著毛毯輕巧下樓,
壓下肚子,彎腰為我們蓋被子的模樣。

我坐在那裡,呆愣了三秒鐘,
想起自己距離被母親蓋被子的年紀,到底有多久了?
我摸著咖啡色毛毯邊邊的毛絮,如大地般細緻溫柔,
那真的真的很暖和。
當母親連結母親,溫厚無私地贈予。

所以當,聽見BI生了的時候,
真的好開心,綿長的平靜穿透整個早晨。
那個早上,我在廚房流理檯前安靜地洗碗,
水流嘩嘩穿過指尖,想起BI的順產,
跟著想起前一日剛生完的吟芳,和前幾日剛生完的凱力。
像有波波波的彩色泡泡漂浮在周遭,
這世界上從此多了三個哇哇大哭的小生命。
深自感謝這些母親與孩子,這世界並不完美,
卻還是不停有新生命願意降臨到我們的身邊來,參與我們。
想一想就覺得這個早上真有朝氣,充滿希望!
(洗碗好有意義、好有精神啊!)

命運的安排何其巧妙,
三位女性朋友在秋日不同的早晨,接連居家順產出第三胎,
我在不同的時間點,因緣際會看望臨盆的她們。
聽母親們低低訴說,對孩子的關懷與憂慮。
煩惱身體疼痛,卻又甘心承接。

於是,這幾天晚上睡前,擦拭芝麻精油的時刻,
每每我想到母親的臉龐,總會為自己被如此愛著而感到溫暖。

我知道,那是女人傳遞下來的搖籃。
真好,母親寶寶們都平安,
即便看不見彼此,我在這頭,也深深感到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