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間在老家二樓,過去是菸樓。
在阿公阿嬤那個年代,是晾曬菸葉、守夜控溫的地方。
沒有任何人想到,有一天,會有個孫女,
天天在曾鋪滿菸葉的橫樑上,做瑜珈、寫作和閱讀。

就像我們完全料想不到,過去種菸葉那片田,
往後會交給一個學化學的孫女婿種稻,不灑農藥與化肥。

搬回鄉下以後,我發現沒什麼是計畫中會發生的事。
連收割也不由人。
夏季的美濃,因為高溫多雨又有颱風,
也可能影響到秋冬經濟作物下種的時間,
沒有人想種稻。

孫女婿不信邪,堅持種種看,
他沒想到夏天會長這麼多草,
別人請工人除草,他每天一個人蹲在水田裡割草,
割到腰酸背痛,睡前會開心地跟我說,
「我覺得這期稻作長得比春天的還好。」帶著一點驕傲。
但是呢,這個夏天連續來了三個颱風~
第一個颱風尼伯特,重創台灣台東,美濃稻作僥倖逃過一劫。
第二個颱風莫蘭蒂,重創高雄港和市區,美濃的稻作少數倒伏。
第三個颱風叫梅姬,這一次,稻子們撐不住了,成片成片倒下。
孫女婿小飽走在田間,心涼了一半。
看吧看吧,就說不要隨便亂種,血本無歸了吧!!

爸爸回來,跑去看那些〝撲街〞的稻子,
說:「還沒趴到水裡,等天氣好一點,稻子站起來,還可以收。」
可是颱風後就一直下雨,下到美濃最熱鬧的蘿蔔和番茄時節都過去了,
起初美濃農夫們還勤於巡田,後來接連放棄,
孫女婿小飽每天都在家無聊呆坐,唉聲嘆氣。

稻子呢,沒趴在水裡,也沒站起來,就是四十五度角ㄍㄧㄥ著,
吹風淋雨,自立自強。
那些慣行農法的稻子們開始紛紛生病,穀子從黃澄澄轉為黑嘛嘛,
我們跟著很擔心,奇怪的是,田裡的稻子就是ㄍㄧㄥ得下去,
至少,維持那個四十五度角繼續成熟。
成熟的同時,飢餓的鳥群虎視眈眈,夏天美濃稻子種得少,
有得吃就瘋狂吃吧!

雨下了半個多月,我們每天在家裡大眼瞪小眼。
心裡著急,這樣的天,稻子就算能收,能日曬嗎?
就算曬了,太陽不大,加上時不時陣雨,要曬多久?
現在曬穀,好像是笨蛋。
終於這兩天放晴了,小飽仍焦灼著於割稻的時間點,焦灼於曬穀。
這天早上,我剛和爸媽吵完一架,
起因於爸爸媽媽覺得孩子太辛苦了,非常心疼,
開始勸說要不去考試找個穩定的工作吧!
十大建設即將有大批資深員工要退休啊,好考的呢!
飽不為所動,起早去買了烘穀子的太空包。
打電話給烘米廠,詢問這幾天能不能烘穀子?
烘米廠說現在非常閒,但你的穀子有足夠一袋太空包嗎?
風災因素現在產量都少得可憐,不足一袋不能烘。

午睡前,我們繼續掙扎要不要曬穀。
午睡到一半,一個八十幾歲的老阿公騎摩托車到我們家樓下,
用客家話大喊:「割禾咧喔~~~」
大伯父坐在門前悠哉悠哉補門柱上的字漆,跟著疾呼:「阿飽!割稻了!!」
我揉著惺忪的眼坐起身,搖頭晃腦想著我們根本沒叫割稻機好嗎……
飽已經下床,一骨錄穿上工作褲繫上皮帶,三步併兩步下樓,
八十幾歲的老阿公對飽招手,叫他趕快跟他到田裡,
因為他的田就要被收割了。
我還穿著睡衣根本來不及換,就被機車載走了。

一到田裡,老天,割稻機已經下去了!!
這年頭,想割的時候叫不到割稻機,還沒想好要割機器就先下去割了…
老阿公在我身邊用客家話碎碎念,他們割了他的田經過飽的田,
覺得可以割了就一起割一割,卻百般找不到農夫飽的電話,
熱心的阿公就騎車來喊我們:「割禾喔!愛割禾喔!」(客)
我看著收割機後方滿天飛散的鳥群,迅速地消化這個意外。
飽敏捷地即刻騎機車回家拿早上剛買的太空包過來,
「車子呢?沒車,你們怎麼載穀子?」
這麼臨時,哪來的車?想到前幾日大叔叔剛換電瓶起死回生的小貨卡,
大叔叔曾交代沒事要幫忙發動,飽回頭趕緊開它過來載穀子。
飽忙碌往返跑的同時,
八十幾歲的老阿公在田邊跟我碎念著這片田古早的景象。
我看著兩台收割機來來回回,把那些辛苦成熟的四十五度角都捲進機器裡,
老阿公拉拉雜雜講述他跟我已故阿公交工的過去,
我忽然望見這片耕種了近百年的田,熱鬧又忙碌地縮時攝影。

黃澄澄的穀子倒進了太空包內,像一道金色瀑布。
幫忙拉太空包的阿姨說:
「咦,你們的穀子漂亮多了!這產量很不錯、很不錯……
哎喲,怎麼比那個一直灑藥的都好!」
「是嗎?」呵呵、呵呵,我還穿著睡衣呢。
「要一起送農會嗎?」老阿公問。
「他們才不送農會,這有機的啦,不是有鴨,你知麼?」旁邊一位大哥忙不迭補充。
「福安有台烘米機,只烘有機的稻穀,我們會送去那裡。」我跟老阿公說。
很久沒用的小貨卡因兩顆滿滿的太空包,輪胎顯得虛弱無力,
送去烘穀廠的路上經過修車行,臨停請老闆娘幫忙。
老闆娘直勾勾盯著兩顆滿滿的穀包,兩眼圓睜:
「阿米喲,輪胎這樣你們也敢載?」
「阿姨,這很臨時,我們硬著頭皮載。」我忙解釋。
阿姨蹲下來一邊打氣一邊碎念,哎呀好危險欸,
要是穀包跌下來,我是沒法幫你們喔,看你們怎麼掃穀子……
說完阿姨走進廠房,拿兩條塑膠繩給我們,讓我們把太空包綁好。

烘米廠老闆說,太空包不用寫名字了,只有我們一家來烘穀,
他的機器都還沒清理咧,慢慢烘,後天來收穀子吧!
我看著他滿地高高的番茄苗,風雨讓農民種了苗也死,沒種又過時。
以往他忙到沒時間理我們,這一次卻拉椅子陪我們聊天。

就這樣,我們割稻了。
放棄可以成為美濃曬穀奇譚的機會,把穀子送去烘穀廠。
雖然荒謬臨時得如同一齣電視劇,
我卻感覺到飽鬆了一口氣,稻穀和人終於都不用再撐了,
憋了許久的鬱悶在收割一刻獲得解放。
天不由人,天也由人,一切在莫名其妙間被安排得妥當,
讓更高的力量來導引,
出現諸多意外考驗你能否收受、也出現許多拉你一把的人。
稻子令不認識的阿公、叔叔、阿姨、阿伯一一出現,
連結起我們與家鄉。

哎,這一波三折的稻穗啊,就決定叫它「三颱米」了。
歷經尼伯特、莫蘭蒂、和梅姬三個颱風的吹蝕淋洗,
還有整個夏日的潮濕炎熱、草與鳥群的襲擊,
才有的收穫。
三颱米並不完美,沾了些許泥土,有些許黑斑,
它不是日曬米,我們卻感激人類發明了厲害的收割機和烘米機,
讓我們沒有勇氣當笨蛋的同時,還有烘米廠的老闆與我們暢談烘米的技術與堅持。

收割了!昨夜夫婦倆的割稻飯很平實。
而今天太陽很大,飽跟我又懊惱了一下沒能曬穀,
但人生就是這樣啊,
在一點一點的不由人中慢慢認清一切,看見方向與道路。
妹妹說:「比預期的好就好了!說不定更加甜美,
因為存活的米粒們經歷了很多辛苦,才撐下來的。」
還是說故事給沒耕種的朋友聽,認真賣米比較實際。

阿公,您孫女婿用不一樣的方法種您的田;
阿媽,您孫女在您不識字的木桌上寫下這篇故事。
請你等繼續看顧大家看顧美濃,
承蒙你,安然度過每一次風雨考驗。
你等有聽見村子裡的廣播嗎?三 颱 米 愛開賣喂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