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西藏的家


◎  文_蔡詠晴 (一家三流亡藏人手織品)

身上背著兩歲的亙加,前方有五歲的東竹和小哥哥在山路上嬉鬧前行,生於山裡的小哥哥領著我們到祖父輩們在山林裡開墾的田地和冬季牧場,十歲的小哥哥身手矯健在山裡的各種地形奔走猶如一頭輕盈的豹,我們幸運的沒有苦惱的高山症,但身體是平地的記憶,舉手投腳是謹慎是小心。路途中,小哥哥說熊的故事,說村裡的人遇見過熊,熊害怕人,所以會撕裂人的臉,五歲東竹害怕熊出現不時的要求折返,兩歲亙加在媽媽雙腳規律的前行動作間在背上安穩地睡著了。我們在大山裡,祖輩們的田在對山,牧場在山背後,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能抵達,心裡還記掛著我與藏人龍珠未婚時所到過的祭祀處,那時帶著龍珠託付的思念千里來到這座他日夜牽掛的山,山裡的村人們在山裡架起了箭旗和風馬燒起了大煙,也給我換上了他們傳統的服飾,歌聲、祭酒、撒風馬對著山神傳達感恩和祈禱,當時的我單純的以為自己只是過客。

我停了下來,我確定天黑時還是未能走到,我讓五歲東竹和小哥哥一路採莓去探險,我找了一塊大石坐了下來,我抵達不了未婚前的那塊祭祀處,也抵達不了對山的田和後山牧場,但我可以遠遠的看著它。

坐在大石上,清冷的風在身邊打轉著,稚嫩的嬰孩呼吸規律的在背上,眼前的兩座大山溫柔的在前方,我用自己的眼淚洗滌著自己,我問大山為什麼是我,大山微笑,我問大山這些所經歷的是為了揭示什麼,大山還是微笑,疑問還在心裡,一呼一吸間我感受到大山的擁抱。

我知道自己已經離不開,我的一部份已和大山融合了,再離開是為了我還未知的完成。

前方的小飽穩健的引領我們前行,後方有崇鳳為我們關照著,陪產師明秀姐也為了我七個月的身孕陪伴上山。上山不是為了自己的愛好而是為了龍珠對山的想念,但自己卻受到了山的禮遇和滋養。山讓我與二葉松爺爺相遇,與他擁抱的時候,我聽見他的心跳和聲音,肚裡的生命也被他緊緊的擁著。被擁著的當時我是震驚的,驚訝於二葉松爺爺的生命,我感受到他的呼吸,還有那至高無上的呼吸。

感謝,心底升起的感謝,化成了溫潤的火苗,亮著!

崇鳳,妳在自身的黑暗中點起了一個光引領自己走在路上,餘韻也照亮了周身的黑暗。

妳已前行,我待隨後。

                                                                                                                                                                                                                                           2015.12.28  來自花蓮的BIBI
  ------------------------------------------------------------------------------------------------------------------



bi,
我何德何能擁有這分享,看見妳用靈魂書寫的姿態。
這些字走得好慢,就像走山一樣。
慢慢,眼淚就掉下來了。
跟妳敘說議題時義憤填膺的快速輪轉完全不同。
妳能寫啊,好多埋藏在生命經驗裡閃閃發光的星星,
一直存在。

終於明白我們交換了什麼。
我們以眼淚,交換了彼此生命裡的山。

2015.12.30 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