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台北汐止‧協助優人神鼓錄音] 


自美濃三天山裡的吟唱開始,
自唱給笠山聽、唱給美濃聽開始。
我才發現自己真的那麼喜歡唱歌給土地聽。
才知道自己能從吟唱中得到那麼大的放鬆與舒服。

接著我收到那封天外飛來的一封email
過去我習慣看到此類信件便刪除,這次,心念一動,我停了下來。
瞇著眼看標題「世界音樂大師,來自圖瓦的珊寇,泛音_呼麥聲音工作坊」
聽過圖瓦,不知在哪;珊寇?她是誰;泛音、呼麥?那是什麼?
只是底心微微湧動,我專注感覺,
該不會要去上課吧?盯著驚人的學費發呆……
幹,不會又是英文授課吧……

想起美濃山裡的聲音。
兩分鐘後,我發現信箱另一封信,
是周末已報名的美濃手作步道工作坊,通知繳保證金的信件。
繳保證金的截止時間,就在我發現信件的十分鐘後。
我著迷於命運深奧的安排,愈發專注於感覺事件與事件的連結。
我真的有掙扎,深刻掙扎。
隨後,取消了預定的手作步道工作坊,
一併向爸媽請假周末的掃墓,帶著未知的一切北上。

---

這堂課來得莫名其妙,我一人背著包包走上樓梯,
樓梯間轉角看到Sainkho的海報(海報早已看過),莫名停下腳步,
感覺後方有人經過,我轉身,瞥見那人不清楚的側面,不到半秒。
我看著那人背影往上走了兩階,穿著體面,完全不可能...
沒讓大腦思索,脫口叫出:「小八。」

小八轉身,瞇著眼看我,
那一刻,時間變得很慢,真的很慢,彷彿再快一丁點,秒針就會墜地。
我們根本沒想過對方會來上課。
這裡是台北啊,幽暗窄小的樓梯間啊。
小八俯身,繼續瞇著眼看,一階一階緩慢走下,
直走到我面前,彎下腰,抬頭盯著我確認。

我以為我們終將在山裡、海邊、田園中才會交會。
生命何其不可思議,如此遇見彼此。
一個連結至深的夥伴。
教我以山、教我以聲、教我以生命交換、教我以至純的心攤曬在天地間,
反覆糾結、掙扎、撕扯,才掙得那麼小小一方天地。

我們相擁。
啊,禮物是這樣降臨的,天頂刷下生命之流。

---

直到那一刻,上課最後一天,最後一次泛唱練習。
我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來。

我站在那裡,雙手包覆耳朵,脊椎拱起,認真感覺自己的身體。
泛音需要身體通暢無阻才會出現。
好多同學都聽見了,我還聽不見我的泛音。
這些同學們都有奇怪的工作,
包含擊鼓者、習武者、表演者、能量工作者、製琴師、薩滿音樂療癒師……
人人皆與音樂有不解之緣,只有我把自己隔離在音樂圈之外。
我數度懷疑自己:
沒有音樂底子、沒有音樂底子、沒有音樂底子;
我的身體不好、我的身體不好、我的身體不好……
光這兩項重判,就足以讓我厭棄自己。

第一次聽到自己的泛音時,在第二天下午,
在閉目的黑暗中看見一頭白獅,我順著牠的毛摸,
獅子很漂亮,
我聽見聲音之外有銀鈴聲,稍縱即逝。
老師說,亮亮的,像青瓷。
而我還是,很困惑。

老師教唱圖瓦傳統歌謠,我對圖瓦語感到陌生疏離,耐著性子跟著唱。
直到老師唱起那首歌,那首原本沒計畫在課堂上教授的歌“I am a shaman”

I am a Shaman, I am a Shaman, I am a Shaman of myself,
I am a healer, I am a healer, I am a healer of my cells.
You all are healers, you all are healers, you all are healers of yourself,[impro]
Don’t forget your life is in your hand. [impro]

我看著白板怔忡,眼淚落下,
眼淚從很深的地方湧出來,
「喔…喔……原來自己就是自己的薩滿啊……」
我還在這裡,質疑厭棄自身。

老師拿起薩滿鼓,一邊打擊一邊即興泛唱,
我在她的身影裡看見草原、看見山、看見森林與流水,
看見人類深層未曾被啟動的能量,
我們是這麼完整無缺、深不可測,
我還在這裡,質疑厭棄自身。

最後一次團體練習,我護著自己唱,
眼淚持續跑出來,我只好轉身面壁,
大概是,第一次這麼專心感受自己身體的中心軸,
頭頂接天、腳底接地的通道,
背對大眾,讓我能專心地擁抱自己。
專心聆聽自己的聲音。
我不確定是不是有泛音出現,某些東西鬆掉了,
身體被打通,有股氣隱匿於身體之間,
我才發現自己好像第一次練習這麼自然、這麼輕鬆,
從沒這麼專心聆聽自己過。
在過去的生命經驗裡,我沒有這麼全神貫注於身體的經驗過,
大多時候我只是使用她,我保養她是因為我要用她,
我並不在乎她的潛力、她的內蘊。
但這回不一樣,
我必須專注關照身體的平衡與通暢,如此才可能聽見聲音之外的聲音。
如青瓷般,迴旋在耳際,扶搖直上。
又像地底的雷,生猛低沉,貫穿地心。

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眼淚一直跑出來。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周遭集體的泛唱凝聚出一個強烈共振的空間,
power十足,像一道美麗又柔軟的神祕防護網。
震動一波一波,
震走我的卑微,鞏固我的脆弱。
我置身其中,突然明白泛唱教導我的──
仰賴再多都無用,討愛再勤都是多餘。
我就是我自己的守護者,
終極、強大、而且可以無堅不摧。只要我相信。
就是這具(我認為虛弱疲乏的)肉身,
小小的身體,有浩瀚的宇宙。

「我生來就是要死亡的,請給我自由。」──Sainkho

人類的聲音原來這麼美妙,不可思議。
我的身體,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