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在,我搬了筆電來田裡,只為看田水。
晨光一點一點照了進來,除了流水聲,還有敲字聲。

你的田很美。
我彷彿在你的田裡,看見你不多說,埋頭做事的身影。

春天是種稻的時節。
今年你跟朋友合作,朋友分享她家的四分地給你種稻。
「今年稻子比較多,不用再種其他的作物了吧!」我說。
夏天靠穀子應該足夠了,
看你那麼累,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可是你沒有,一樣埋頭做事。
每天每天都去田裡,我都不知道你到底都在忙什麼。
我不過是個偽農婦,
除了寫作和家務,也時常在外頭,
演講、上課或帶隊,總有我跑的。

那天你跟我說,田裡終於為我做了一個堆肥洞,
(我吵了幾百年的啊~)
以後可以帶家裡的生廚餘到田裡去了。

黑豆採收完後,整個初春我都忙著自己的事情。
你每天都去的田,我一週半個月才去一次。
直到那堆肥洞出現,我提著生廚餘到田裡。
直到那一天,我才霍然了悟,
你到底都在田裡忙些什麼。
我在家不停勸說別種那麼多,皺眉碎念加抱怨,
(因為最後都會搞得人仰馬翻啊~~~)
你卻悶聲埋頭苦種,因為──你有你的小天堂。

「這是什麼?」我蹲在一株小綠苗前。
因為你愛種,我開始認識每一種食物baby的樣子。
你的田豐富又奇妙,我沿著田埂走著,
在心裡數數,記下它們的樣子。
一排花生、一排毛豆、一排地瓜、一排南瓜、
一排花生、一排毛豆、一排地瓜、一排南瓜……
最後是四、五排的玉米。
「這是哪門子的種法?」我失笑。
走到田後靠近水圳的地方,才發現你還橫向種了成排的青菜,
開始一直追著你問:
「這是誰?」、「那是什麼菜?」、「它們要多久才會長大?」
「好可愛喔!!」高舉雙手大呼小叫。
我忽然發現,自己像個小朋友,
跟著很會種菜的阿嬤跟上跟下,不停問問題。
茄子、青椒、秋葵、空心菜、萵苣、最後還有一排木瓜樹苗,
而在我的堆肥洞旁,有一棵香蕉樹當門神。



喔,堆肥洞!!我才想起來田裡的目的是為了用堆肥洞!
你隨手在堆肥洞周遭用幾根木頭排了八角形,煞是可愛。
我倒了家裡蒐集的生廚餘,小心蓋上了茄冬乾燥的落葉,
又迫不及待地繼續跟著你跑上跑下。
你正在幫空心菜苗澆水。
到後方水圳提水,在一瓢一瓢地澆灌。
我蹲在那裡,覺得自己像回到小時候,
跟著阿嬤在田裡跑上跑下。
但這個童年是新的,
因為我的舊童年田是髒的,跟著阿嬤只會哎ㄧㄜ哎ㄧㄜ地叫。

於是我也提著廚餘桶,跑去撈水來澆菜。
你的田畦拉得很平整,有沉默細心的設計,
各種小菜和須生長空間的南瓜苗,
你都鋪上了覆蓋物,抑制雜草並保濕,
我看到你無所不用其極的努力,
用曬乾的稻草、玉米梗、黑豆植株、黑豆殼、和落葉,
為部分作物們鋪床,
以一人之力,創造你的小天堂。
那個下午,我在田裡逛來逛去,覺得感動,
這片田,真的很美。




一個嚼著檳榔的阿公在路邊停下機車,用客家話向我喊:
「阿米喲~這個田啊,拔草會拔死人喔!」
我笑著跟你翻譯,你靦腆地笑了笑,不以為意。

我知道我的純欣賞不會維持太久,
很快我們會進入瘋狂的除草假期()
但是啊,我站在前頭,看這綠綠的田,
後方成排木瓜苗會長成樹,前方成排毛豆像小尖兵,
左面是你用心維護的田梗,右面有慢慢長大的金露花,
這四面圍起來,是你的小小天堂,
有地瓜、花生、玉米、南瓜、毛豆間作,
還有數種青菜,水稻們,又長高了一些。

這兩天你出門了,說要到花蓮光合作用農場見習。
我不懂BD農法(生物動力農法),這冷門農法讓你在美濃有些孤單,
你卻總有你的堅持。
我送你去車站,看著你背大背包的身影,
對於你第一趟單人小旅行,我的第一次看家守田,
寄予無限期待與祝福。

第一次一個人在田裡,
才知道巡田水有那麼不容易,搶水的春天,
人人要水,互不相讓。
巡了兩天,決定搬電腦來田裡工作,
看水進水田,水聲陪我敲字。
有人要更動水道時,我可以走過去,好好溝通。
隔壁田的大哥在整理水圳邊上的土,
他也詢問我水田放水的情形,最後忍不住問:
「你老公的田(指著雜作田),是在做實驗嗎?」他看不懂。
(就像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才一點一點地明白。)
後來,一個叼著菸的胖大哥走來,
我走上前去,用客家話跟他商量:
「阿哥,分捱等一係水好麼?」
阿哥看著我,我們聊了幾句,
他把水門拉開,下面墊了一塊石頭,分水給我。
我就這樣,一點一點參與了我的農村。

你的田很美,適合安靜寫字。
適合閒聊、觀察與沉思,關於這一年返鄉,
失去與獲得的。
安心旅行與放假吧,為了更長遠的路。
我會在這裡清醒地等待,
等待著水位升高;
等待著草長長、作物長大,
等待著
哪一天,為草瘋狂的忙碌。
若能等到,這後方菜園收割,
也許,我們真能在田間煮大鍋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