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只是靜靜坐在客廳內,
看著她們專注地為眾人準備中餐,
看湯鍋冒著熱呼呼的白煙,
就感到滿足。


就算窗外細雨不停,就算即將離去。

我在台灣寫作,帶自然引導;
飽在台灣種田,自產自銷。
然而太過忙碌讓我們迷失方向,忘了自己是誰。

當她說,聆聽身體,聆聽內在之聲。
我感到羞赧,
因為我確實,慾望滿溢又必須假裝節制。

 我知道,不只我一個人忙到壞掉。
在那鍋熱氣蒸騰的湯鍋中,味增與咖哩的香氣中,
在這共同生活的共感平衡裡,感到溫暖與被愛。

那真的只是
尋常一日飯香,均一的氣定神閒,
只因無分你我,每個人都一樣,
我就被深深打動。

“你們每天工作,為什麼不想放假?”我們不可置信。
“不用啊,因為每天都是星期天。”55歲的妳說。
我們不相信,問了不只一個人,
“不用假期,我天天都在放假。”31歲的你說。

你們如此篤定,享受工作,
從容自在讓我們張目結舌。
我細究這裡的寧靜安然,
愛追根究底的芬提出好多問題挑戰這裡,
關於渴望,關於完美,關於效率以及優秀,
關於金錢管理、育兒與醫療,
你們明確地答覆我們,
金錢一起用,孩子一起帶;
不用放假,毋須旅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一起挑馬鈴薯的午後,妳溫柔地分享:
做不完沒關係喔,做不完大家會來幫忙。
妳不必做得又快又好,
不用想著‘’把這籃挑完再休息‘’,
放輕鬆、開心做,
工作是貢獻一己之力,榮耀而享受,
拋除個人魅力,無須執著專才,
我們都一樣,為群體而生。

 我猛然驚醒,原來書寫也不是唯一,
世界很大,打開自己嘗試與學習。
於是我們工作,上午茶,工作,休息,
從容地中飯與午睡後,
再工作,下午茶,工作,休息,
然後晚餐,聚會分享,好好睡覺。

一定要記得,適時表達自己的心聲,
累的時候要說,受委屈要說,不滿要說,
讓大家了解,一起溝通,這樣
所有人才有未來。

如果因苛求對環境友善到犧牲自己,
到疲憊不堪的地步,也不好吧。
要把自己的身體置入思考,怎麼做才是權衡之計呢?

所以,如果草真的除不完,
鋪一些抑草席(塑膠布)是無可厚非的,
請機器代勞也是重要的,
當我們身體好,心甘情願,
才有足夠的能量去照顧土地,
全靠意志力和手工對自己太苛刻了,
耗神費力,也不快樂。
記得人和土地是一起的,照顧身體一如照顧我們的環境。

她這麼分享的時刻,我就鬆脫了。
才發現我們是這麼訓練有素,
快速思考SOP, 如此用力只為達標,
求快求好,連帶把壓力擴散到周遭而不自覺。
我震驚於木之花集體的從容優雅,
那不是理所當然的。

那是長時間心性的磨練,才練就的淡然一笑。
我們該如何調整呢?

世界好大,有千百種方法可以活,
衷心感謝遇見木之花,還有精通日語的菁相隨,
我收下這份禮物,
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能靜聽內在之聲,
但記下這一刻悸動,
與你們分享,來自日本富士宮市的木之花家族。


2017/08/16  於神奈川鎌倉路上


-----

延伸閱讀:
木之花家族(上下游公民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