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們可以哪裡也不去,
願意花一個早上好好煮一頓早餐,
民宿的老公公與老婆婆也覺得有趣,
我們向他們請益日本菜刀與電子鍋的強大,
在做菜過程中觀察廚房的細節,
多種的鹽與醬料,以及醃漬物。


老婆婆倚在門邊,看我們炒家常菜。

北海道札幌,農作要花更久的時間生長,
才能收成。
所以,米、豆腐、青菜都異常好吃,
那麼,我們花了多一倍的時間,
料理一餐飯,也沒什麼好奇怪了。

這種從容自在於我們是罕見的,
我真的,很久沒這麼專心享用一餐飯了。
總是一邊吃一邊想著等一下的計畫,
該先預備什麼要處理什麼,
雖愛嚷嚷‘’好好吃飯‘’,終究也只是口號而已。

我很驚訝,我們在札幌如此吃早餐。
這是一個和台北信義區一樣繁華的地方,
狸小路商業街應有盡有,眼花撩亂,
觀光客為藥妝、電器、uniqlo殺紅了眼,
你迷走其中,惦惦荷包,
拉麵燒肉壽司炸豬排海鮮丼飯……
不知要吃便宜一點還是吃好一點,
許多念頭在腦海中亂竄,行旅的想望橫流。

但其實我們只需要,找到新鮮食材,
用心料理,專心吃飯,
飯後散步去公園, 細碎聊聊,這樣而已。

我已經發現,日本的熟食小吃目不遐給,
加工品添加物其實也不遑多讓,
並非日本製造就是好的,我慢慢看清這事實。
也看見台灣人在日本旅行瘋狂購物吃東西的疲憊。

價格的比較讓我們耗神費力“怎麼樣做/買才會最划算?”
與金錢和時間的關係緊張,在行旅中益發鮮明。
我覺察到這件事,在一頓早餐過後。
“我不想再克苦克難地省下去,有時候真的很麻煩。”
飽這麼說,我點點頭。
所以我們不要再為省錢東吃100円小吃西吃100円飯糰,
要煮認真煮,要吃就找間好店好好享受。
花錢的時候,坦然自在,不糾結。

散步到中島公園的路上,
我發現金錢之於我們的意義。
金錢其實是良師,也是好幫手,
它讓我們生活更順暢以及舒適,
我突然衷心感念金錢的協助與提醒,
它不是生來消磨我們意志的,
它的存在可助我們一臂之力,只為滋養生活。
這麼想時,用錢時便充滿感激,
而不是緊張地惦念還剩多少。
端看我們如何看待與面對它。

真的不用去很多地方,而只是在異地尋常生活,
在安靜中看見自己的盲點,而收穫豐足。

中島公園的湖水很綠,烏鴉很多,
兩位老太太坐在同一張長椅上一起畫畫,
一邊寫生,一邊閒聊,
我偷偷走到後方森林,暗地欣賞,
最美的風景不在路上,在看不見的底心。



2017/08/20  於札幌至蘭越火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