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飽帶回來一個箱子,我走進廚房時,
它已經被飽打開了。

我知道他已經把蛋糕放進冰箱裡,
因為我只看到美麗的花束與一小罐東西。

我用我的書換來一個米蛋糕。
腸胃不好的我只能吃米蛋糕(雖然嘴饞還是會偷吃)
這天是米蛋糕來的日子。

我把冰箱裡的蛋糕拿出來,坐在那裡想著,
這是一種如何的交易?
對方向我買書,我知道女主人會做米蛋糕,
我問:「可以用換的嗎?」心裡有點忐忑是不是占便宜。
想不到這對夫妻很高興,說:「我們賺到了!」

我看到蛋糕時,心裡想:「喔買尬,我才賺到吧!!!」
有沒有一種交易,不僅心甘情願,無需經手金錢,
而且讓對方都覺得其實是他賺到,驚奇、喜悅、用心面對,
這是一種如何的滿足。

我花了一些時間覺察這捨不得拆蛋糕的當下,
然後慢慢打開它。

上一次這麼激動,是朋友從澎湖寄來一大箱他海底捕的魚。
那時我們根本還沒寄出農作,他就寄來了,而且魚都處理好了。
那時飽也是,恭恭敬敬拆箱,一條條拿出來看,放進冷凍庫。

上一次這麼激動,是她用心為我們服務一餐,
明明沒客人預約也讓我們包場,
她說這樣很好可以專心服務我們──
那是我吃到想掉淚的一餐。
搞得彷彿小飽要跟我求婚一樣的約會盛宴,真情款待。
你真的不得不湧起恭敬之心、珍惜之情,

因為我們藉由交換之物,感覺對方的手藝與心意。
那溫度罕見,值得我們激動一天,記憶許久。

這個,金錢怎麼也換不來。

才發現現在的生活裡,有一半的東西是換來的。
我們好像也習慣了,交換是生活的一部分。
碎米/麵包換雞蛋、農作換魚換特製麵包、米麩換一次用餐、
布衛生棉換蔬果箱、書換米蛋糕……
換的不一定是食材,還換事:
一次芳療、一次推拿、一次染布,
或者,一次工作坊?
有時我們興起,多給了一些什麼,
結果得到的是加倍奉還。
相互加乘的結果,就是幸福快樂。
幸福快樂,原來是這種感覺。

謝謝願意與我們交換的朋友們,
謝謝你願意花那個多的時間生產與付出,
無論等值與否。
我好高興我的書可以換來這個蛋糕(這真的是我賺到)
我還是愛錢,脫離不了錢的需求,
但謝謝你告訴我,
人真正渴望的,其實是土地、身體與心的結合。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