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清早五點醒來。外頭下著雨,淅瀝瀝淅瀝瀝地。

    山小屋卻快沒水了。

    我喜歡山小屋沒有水這件事。這事是後來才喜歡上的,一開始也想:「啊,怎麼沒有水,真不方便啊……」但因為沒有水,我才有機會練習如何住在一個沒有水的屋子裡,開創水的可能,看見自己的侷限。

    山小屋的水,必須下山提上來,每天晚上回山小屋前,我們會先在山下主屋將水裝好裝滿,再一人一桶提上來。一桶約莫五公升,包含吃喝和洗滌(不含衣物),這是我們全部的用水。每日十公升,端看我們如何使用。

    小飽喜愛生火和煮食,大多時候是我洗碗,因為吃得很豐盛的關係,碗筷的使用上我們毫不馬虎。這裡有個沒有水龍頭的白瓷缸,清早我們在這洗臉刷牙,而後洗手、洗碗,如何在有限的水裡洗到最大值,是我的挑戰。

    基本上,心若自在,它是一種享受。在一個無水少電的山間小屋,日子平靜得就像清晨的湖面,洗碗之時,我會不自覺哼歌,鍋碗瓢盆都要按順序來,須從不油的開始洗,一直洗到最油的。最後連早上刷牙洗臉的剩水也拿來沖,用過的水當思如何一用再用,我喜歡這種挑戰,從中開發巧思,在有限裡看到生活的臨界點一點一點被推向更深處,就這一點點水,讓我深深著迷於它的可貴;在台灣時,水那麼多卻毫無感覺。小小的一個無水龍頭的白瓷缸,卻在裡頭發現更美的,另一種生存樣貌。

    多雨潮濕的台灣,水龍頭一開就嘩啦啦啦,我們無從思考節水的需求。直到開始登山,山裡不是說有水就有水,得找水、得背水,有時取水路迢迢,下切溪溝的路又很陡,取回來的水自然萬分珍惜。而我們其實不重視洗碗,覺得太浪費了,一個鋼杯用到底也就過去了。真正感受到節水的意義,是爬山以後,山教導我的。

    但在北海道山小屋,又不一樣。這是我們固定的居所,和台灣登山的旅居狀態不同。我們住在這裡,吃喝拉撒睡一樣不少,水嘛,成為日常。而我確實更喜歡生活,這讓人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體會,比如一邊洗碗一邊想著:這回準備用多少水、還有多少水可以用、剩下的水該怎麼囤起來……然後洗著洗著忽然覺得:「啊,缺水真是太有趣了啊!」

    今天下雨,雨綿綿的,像一襲輕薄的白紗籠罩整片山,山小屋被雨輕柔地包覆著,我們被含納在水氣裡。大概是漫散的水氣太迷人了,小飽還在準備早餐,我就宣布:「我要去取水。」「啊?」他愣愣的,一時反應不過來。「附近有個瀑布,我要去那裡取水。」我說的很篤定。攤開下島先生給的簡易地圖,看了一下路線,在山小屋西北方向往上走,有個「幻の滝」,那裡一定有水。幻の滝、幻の滝、幻の滝……我不會念漢字「滝」,但這名字光看就好吸引人,

我想去那裡,誰叫今天要下雨,天地間那麼多水,山小屋也要!這樣,回來就有足夠的水可以揮霍了。

    小飽盯著我看,顯然不太明白為何這種天氣要特意去尋水?晚上再從主屋提水上來就好啦……「小心一點,早點回來。」他還是這麼說了。我迅速整裝,把剩餘的水存在鍋子裡,提著兩個空水桶就出發了。

    走在朦朧的水氣裡走在清晨的迷霧裡,全身上下都沾滿了水分子,我喜歡鼻間濕濕的森林的氣味,水氣讓草葉的芬芳更分明,這森林,又好像因為水的存在更綠了。說是找水,其實也像散步,但有任務在身,又不是漫無目的。一開始還有路跡,但走到後來就沒路了,僅依憑感覺走著,往前走著,探查且感受著,在尚未摸索到瀑布的訊息前,盡情用嗅覺與視覺認識這裡。走著走著就聽見了水聲,「咕嚕、咕嚕嚕……」很細小、很清爽的聲音,腳步加快了,我感受到自己的心跳,雨水是冷的,心卻是熱的,內外不同的溫度成就某種奇異的平衡,而後就聽聞更清晰、更大的咕嚕聲,地上出現了水漥、小池子……再往前走、再往前,直到妳認為到了。

    停步。

    哈,這其實不算什麼瀑布,但也夠了!秀麗的水順隨岩石滑下,在水氣與晨光之間混融動盪,匯聚出一股清明的力量。下方有一個不大的水潭,碧青色的,周遭盡是低矮匍匐的植物,毛茸茸的苔癬覆蓋,咕嚕嚕、咕嚕嚕嚕……

    找到你了。森之本源、山之生命。幻の滝。

 水色並不完全乾淨透明,不若主屋接管過濾後的山泉水,但卻深刻滌洗人心,大自然教了我好多事。

  取水只是一種方法、一個途徑,水的重要並不是因為「應該」珍惜水資源這種客觀的理論或是淪為口號,而是在現場,當妳真真正正感受到所謂「泉源」,理解到生命本質的時刻,妳就會明白,能夠活著,去經歷、體驗這個世界,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

  而一開始,我只是想到瀑布取水而已。日日提水上來的我們,其實並不缺水。

  把兩個空水桶打滿後,一手提一桶走路其實挺費勁的,回程的路不比來時路輕鬆,我也沒甚麼閒情逸致再欣賞路途風光,帶著一點執著、一點認命,氣喘吁吁走回山小屋。

  「裝那麼滿?」小飽看到,笑了。

  「好像太多了齁?」我放下水桶,一屁股坐在地板上。
  晨起運動,肚子跟瀑布一樣發出咕嚕嚕的聲音了。

        哇,今天的早餐是馬鈴薯蔬菜湯配烤餅!小飽擺上餐具,我們一起開動。

  早上八點,卻已經過了好久好久,好充實。窗外依舊滴滴答答,我卻毫不埋怨。如此被水包覆的雨天,屋外有水、屋裡也有水,早餐結束後我可以盡情盡興地洗碗,和雨天一起唱歌,就當放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