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香喔──」一走進客廳,我便聞到滿室米香。

    出貨在即,先生小飽搬了許多袋鮮碾米進客廳,一整天,他都在包裝、包裝、包裝。為了減塑,布袋米是我們奇特的小小堅持。只是用布袋裝米,鮮度保存確實不如真空包裝。當然我們也為客人提供真空包裝的選擇,小飽說,真空包裝容易多了,機器一壓就OK!這布袋呢,不僅得請裁縫師的婆婆人工車縫,小飽也得手動包裝,而既然放棄使用防潮絕佳的塑料,不免還是會要求布袋米包好即出貨的可能性。

    那滿室的米香,就是布袋米發散出來的。布料和米都會呼吸,米香的流洩卻讓我心慌,若這幾日趕不及出貨,布袋米的鮮度便可能下降……

    「以後我們能否先搞定布袋米的出貨,再來處理真空包裝的裝箱呢?」我看著忙得團團轉的先生小飽。

    「後面還有一堆事,一次出完比較乾脆。」正逢出貨,田裡事多,又出國在即,他心緒明顯煩躁。
    「可是這樣客人就不能立刻收到鮮碾米……」我說。
    「事情還那麼多……就是來不及啊!」小飽聲音明顯不耐煩。

    那個早晨,我們就這樣,吵架了。

    我們其實都好愛布袋米,出貨量大時,小飽一人張羅不及,布袋米無法迅速出貨,我怎麼不知道,他也在友善環境(無塑)和品質要求間(鮮碾)擺盪?時間有限,動作再快也需數日才能完成全部的裝箱,出貨前的緊張與瑣碎的行政作業令我們焦慮難安,而當品質和效率不如預期時,會更心急、更躁動。

  烏煙瘴氣的客廳,我們冀求友善環境、友善客人的同時,何曾友善過自己?為大家種米明明是件榮耀的工作……我好想學會享受我們的工作啊!

  耐著性子坐下來寫稿,筆記本隨意一翻,便看到一句話「你不必做得又快又好」,白紙黑字明明白白,那是去年於日本木之花生態村生活一個月的日誌。

    一句話刺穿我整個人,愣了一下,隨即翻閱起其他頁……

  「認真工作是不夠的,如果可以,要比工作更認真面對自己的內在」、「人一『忙』,心就死了」、「勞動的意義,在於讓別人的生活更輕鬆」、「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因好意而存在,難過和辛苦的事,全身心都接受」……我一篇一篇看,心底落下一場雨,清清涼涼,煩躁鬱悶就慢慢消失不見了──努力求完美的同時,我犧牲掉了什麼?

    想起那時在異地工作的自己。日復一日整理草莓苗,到最後簡直像在修行似地,我會一邊剪一邊與莓苗對話,很高興在這裡投入了我的時間與精力,那是在美濃自家不會出現的情懷:不期待收成,只衷心祝福莓苗們能順利長大。每天和莓苗在一起工作,並在照顧莓苗的過程中重新認識了自己,我把我的精氣神交付給小小的莓苗,我很快樂。

    走出房間,我再度回到客廳,深呼吸,那滿室的布袋米香,蘊藏了小飽一季的汗水。他仍在那裡包裝,反覆反覆,哪裡不是修行呢?「對不起,你不必做得又快又好。」我跟他說,其實是說給自己聽。

    關於理想、關於完美、關於效率以及優秀,都不是最重要的。我接受布袋米鮮度不如真空包裝,因此更珍愛選擇布袋米的客人,他們選擇這價值的同時勢必早覺悟這件事。光這份氣魄,便值得我們找到自己舒服的節奏,享受出貨。一旦享受,就會知道該怎麼調整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