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沒推拿了。
先是我出國、再來是推拿師出國,
掐指一算,個把個月已經過去。

終於再度走進推拿間時,我懷疑我的身體感到陌生。
久違了,推拿。
少了熟悉度,卻又像從前,似乎也沒缺少甚麼。
我整個放空了。
就是鬆鬆的,什麼思考都丟掉那種。

結束後,推拿師問:
「這次推拿,妳有甚麼感覺?」
「沒有感覺。」我說。

怎麼說呢,
我無法再像從前那樣有條不紊地訴說許多道理,
什麼身心靈整合的高明大論都離我遠去,
我就是空空的,甚麼也沒有,什麼也說不出來,
又,我真的每次都得有話要說嗎?

忽然意識到自己對意義的探尋永無止盡,
如果做每件事都要有意義,這樣活著很累吧?
我偏著頭:「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
推拿師挑眉:「喔?」

怎麼辦,我會寫不出來,無法繼續連載了。
我最擔心的竟是這個。
我的責任感到底有多強?

以前不會這樣,以前總有很多人生大道理可以說。
好像自己多能自省、多有智慧似地。
「其實我蠻喜歡這種狀態的。」推拿師說。
「蛤?」
「就是空空的,最好可以睡著。」推拿師說。

我想起被推拿的某一刻,我趴在床上,腦袋空空,
因為腦袋空空,
我聽見我的心滿足地嘆了一口氣:
「啊,可以放空好好喔~~~

不必回答、不必塗滿、不必多想、不必憂慮。
那種感覺就像是,
你們相對而坐,卻不需要說任何話填充,
空氣中便自有一股安心,那樣舒服。

「我很喜歡一句話:無一物中無盡藏。」推拿師說。
「好古典喔。」複誦了一次這耐人尋味的話,我笑。
「真正的意涵不都藏在古典裡嗎?」
「有點像中國山水畫中的”留白”,是吧?」我說。
「很美。」
「欸,現在不流行留白了!」
你看臉書介面就知道,我們多害怕留白。

什麼時候人們忘了,我們有放空的權利。

回家路上,我咀嚼著「無一物中無盡藏」這句話,
想著這些未持續推拿的時間中的空白,
想著推拿時放過自己思考的空白,
我不管這些空白裡再蘊藏著什麼,
我不想去找、也不需要找了,
留白是呼吸、是喘息,
一片空白裡有膨大勃發的無限可能。

我不追求什麼境界了,
且讓我凡庸,讓我空空如也。
可以放空,好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