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謝佳君

我喜歡變老這件事。

唯時間能見證成熟和歷練,以及情感的考驗與深化。

 

夏日,兩人約了一起去新康橫斷。

這是相識快二十年來第一次,

不為朋友情義或工作責任而自發的長程縱走──

只有我們兩人。

 

飽不用耕田出貨、不再被電視節目吸引、

我也不為夢想理想奔波或鎮日守著電腦,

高山令我們相依為命,全心觀照對方與自身。

(這什麼奇怪的情感增溫方法?)

 

雙人帳是個奇怪的東西,

天地之大,就你們兩人,

若不學會相互支持照顧,會非常非常孤單。

而我真心喜歡雙人帳的生活,

專心與對方交會,真誠面對自己,

每天到一個營地,每天打造一個家,

每天相互依存與互補,每天共患難。

兩個人的關係,決定其隱私與安全的單純與完整。

 

一天傍晚我們抵達一個營地,那個營地很斜,

你選擇睡下面,我睡上面,

晚上睡覺時,我會不自覺朝你的方向滑落去,

我可以很放心地滑,

身體會自動找到一個依歸的姿勢靠在你身上,

儘管8天沒洗澡,不知為何卻感覺溫暖儒雅。

(完全不過問對方感覺如何)

 

一定是因為平常的生活太忙碌事項太繁雜,

好像只有拉到山上抽真空以後,我才能意識到

平時你花了多少力氣在等待我、做我的後盾。

而我依舊往外面看(花花世界很好看)

三不五時就被帶走,回來以後心還在外面,

心高氣傲的我,耐不住平凡如常。

 

我是個失根的孩子、的女子,

而那細細長長的根啊,藏在締結的約定裡,

不能只靠一人顧養與守候,

飛翔於我是熱烈且容易的事,

花了一段時間明白落地的重要,

我得沉著氣練功,看見這根系需要的灌溉:

「靜、定、鬆、沉、緩、勁」

竟如同無垢舞蹈劇團的核心宗旨。

 

揮別暈頭轉向甜美刺激的戀愛,

在柴米油鹽的現實間奔走與咆嘯,了悟細水長流,

如同在山上,一起下切取水、一起雨日疾行、

一起調節速度、一起共度爭執……

 

在連續下坡1400公尺後,我為不爭氣的膝蓋潦倒渙散,

抱著樹向森林呼救,你用不變應萬變的耐心等候。

(等待與護守是你最大的魔法)

終於接上八通關的康莊大道,我幾近虛脫,

唯一的支持是你撿給我的登山杖。

行在水源處,鐵橋上煮紹興酒泡麵讓我恢復大半精力,

半躺在你的背包上,

我感受到你靜默做事的存在,是我此生最大的福音。

 

那一日,天黑一刻我從山屋走出來,

看到你撿了木板拼湊成一張小桌子,搬了圓木作板凳,

用另一支路上撿到的已彎掉的登山杖作燈座與支柱,

吊上平日我們帳內慣用的電池營燈,

空山野地這麼一張情人雅座好端端的出現在眼前,

我忍不住笑了──

這就是你,沉默行動的你、尋常煮食的你、

手作代言的你、收整醫護的你。

樸拙地開創,屬於我們的日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親愛的處女座農夫,

有生之日,天天快樂。

謝謝你惠予我一份踏實穩健的愛,

讓擅飛翔/搞浮誇/愛夢囈的我

不致迷失在幻象與陰影中。

謝謝你陪我練習愛與被愛、疼惜平實,

狂風暴雨裡看清道路,伸長根系站穩,

風吹雨打也不怕。

 

這樣的話,山路再長再陡,再多下坡,

我們也可以繼續走下去吧。

 

小飽生日|崇鳳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