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了一片休息海。

在此以前,我未見過那樣的海。

波浪輕輕緩緩,搖籃一樣托著我。

休息海,深不可測,位於意想不到之處,那是這麼愛冒險探索的我,過去從未抵達過的。

我是閉著眼睛看見這片海的。

 

在一個尋常的夜裡,睡前,拿起按摩球,放在肩胛骨之下,開始在球上動了起來。我動得很慢,比所有波浪的起伏都慢。


那顆按摩球,是C推拿師寄來的,寄來應有一年之久,我找不到理由用它。事實上,C是送給先生的,他想先生務農疲勞,隨意按按總是好的,但先生試用後覺得不適合,他還是習慣用(包彈繃的)棒球當按摩球,認為那按起來才有感。

這顆較小的藍色按摩球,就放到我的枕旁了。

我常替別人按摩,只要感覺到對方虛弱或不濟時,就可能趨上前。但我對自己一向吝嗇,對按自己沒興趣(才會把自己送來推拿),多數時間,我將全部精力投注在有產值”’高效能的事項上。在工作家務、電腦傳播、外地往返等忙得不可開交,躺在床上睡前一刻,常耗弱無比,而事情還是做不完。與先生更沒有太多交集──爬上床時,通常他已睡去。日復一日努力,生活充實卻逐漸乏味。

我在「意義之海」中載浮載沉,終日追尋工作成就與個人成長,不知世上有其他海洋。我知道我需要休息,推拿師始終殷切提醒,我知道,我有執行,比如泡腳啊、艾灸啊、瑜珈啊、看書啊……我有休息。

喔不,那不叫休息。那是有目的的,一切的作為都只為了讓自己更好。

泡腳是為去寒、艾灸是為通氣、瑜珈是為健身、看書是為充實……我對自己的一切疼惜,皆出於有條件的愛。

覺察到時,我感覺無奈,更多是羞辱感──我不想承認這件事。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學會休息呢?要怎樣才能做到無所為而為?我是不是該去讀莊子的《逍遙遊》……(喔不要再吞知識了……)

 

於是開始試著倒空。

清除,Delete

不知道怎麼倒空自己,所以先倒空工作,我故意的,多數演講書籍推薦或課程邀約都先婉拒,隨後時間就空下來了。多出來的時間,留來自處,只做真正在乎非做不可”(洗碗洗衣)的事,只說真正想說的話,其餘都放手,其餘保持沉默。

允許自己百無聊賴。這有點難。

才發現自己緊緊抓握了許多不肯放手的,也許是光環的東西。為了維持榮耀,長期以來身體一直很緊繃。

 

那天,已是睡覺時分,這回比先生早爬上床,按摩球突然變得很顯眼,它的存在提醒我肩胛骨外側的痛點,按摩球像在發光。拾起按摩球時,我可能沒有意識到,我想為自己按摩了。

因為沒有目的,沒有期待。我不知道會遇見什麼。

只知道,蠻舒服的,往後幾天,就每天按。

原來痛點會崩毀……崩毀的時候,肩胛骨內發生了場小小的微型山崩,被長按到某個瞬間,身體突然出現鬆動之聲,告訴我筋膜錯位已久。

我不知那些緊繃壓抑的疼痛所藏匿的,其實是過度努力的自己。

不知可以一邊仰躺承接疼痛,一邊跟自己對話。

不知可以默默地感受到”自愛”,而逕自流下眼淚。

不知自我按摩到關鍵時刻,會出現做愛的快感。

不知按摩球離開的一瞬,肩膀像醉漢一樣癱軟。

 

所以我迷上了,迷上了按摩球。身體像一個長年上鎖的寶盒,按摩球是鑰匙。

開始比先生早爬上床,每逢睡前,總是特別期待。

按壓痛點之時,不能聽podcast、廣播或其他,只求好好呼吸,某些時刻,會自然而然呻吟出聲、或自顧自嘆道好爽;某些時刻,過往記憶浮起,國中小暑假大把時間卻不知去哪的無所事事,彷彿回到午後沉悶的煩躁;某些時刻,了悟升起,原來只要躺在這裡為自己服務,好好聽一首喜歡的歌,就這麼享受。

事實上,不是按摩球很神,關鍵是:我找到深刻看顧自己的時光。

在疼痛釋放、癱軟放爛之後,會聽見自己深沉的嘆氣。那氣息之深,如海。我在那樣聲息中找到自己,遇見更久遠以前的畫面。

那個痛點渴望按壓很久了,無論請推拿師加強、找先生協助、或自己用椅角摩擦,都無法滿足我。那疼痛虛無又空盪,讓人不明所以。時有,旋轉手臂會喀喀作響;時有,手臂疲勞沉重,我不知所措。

終於,在這個時刻,一點一點滿足了渴望被釋放的。每天晚上,我會好好對待這份痛,愈痛愈刺激、愈刺激愈小心,要小心謹慎到全心呵護的程度,把自己當瓷娃娃那樣憐惜。

好喜歡喔,好喜歡好喜歡喔~~~喜歡為自己服務,什麼也不做就只是按摩,直擊疼痛,見證那些忍耐和壓抑,一點一點鬆垮、瓦解。

是在多少年後,才學會幫自己按摩?的像問別人那樣溫柔地問自己:你還好嗎?閉上眼,深刻的安靜中,我就看見了一片休息海。

有些事情,不能一直仰賴別人來處理。有些疼痛,無法外求專業或等候奇蹟。而需要自己彎身,去面對和理解。有個固著的結,一直等待主人親自來撥開。

 

終於明白,什麼叫作,陪伴自己。

 

--- 

Photo by Yoann Boyer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