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睡得很好,異常的好,好到不能再好,推拿完回家能直接睡覺真是太幸福了,就是早上七點時,身體不想起床理智卻勸拉身體起床,覺得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有點痛苦。出門的路上小飽才跟我說萊樂(狗狗)半夜叫了多次,我卻一丁點也沒聽到。

    即使近來無大事,即使走進工作室師傅和妳都說我看起來很好,推拿後身體仍因明顯放鬆而顯得那麼需要睡眠補充,讓我意識到這陣子生活真的不常把心思放在照護身體上。謝謝妳的到來(成為動力)

    體感的記憶上,妳的存在留給我身體的印象比三年前強烈很多,因推拿手法和節奏有很大的不同,前日,我能知覺妳對碰觸身體的清楚,儘管我只說胯下緊繃和左側脖子會疼痛,其實並沒有給需診療的大問題,因為我不是為診療而來,是為妳而來、為照護身體而來,妳在整體照護的工作中仍給了我極大的安適感──若不是放心,我其實是不輕易睡著的個案。在被人碰觸身體的過程中,要放下對自我和環境的掌控對我來說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很喜歡妳一開始為這次推拿選的音樂,大概是聽心靈和自然音樂太久了,當西班牙女聲的輕快慵懶環繞室內,就好像妳的手法、態度都跟耳邊西班牙旋律一樣歡快。妳處置我的雙胯緊繃,將右腳撐開,那條筋被拉緊的同時我感到舒服,因為大腿內側很久沒被外力好好關照了。然後妳問:「可以讓我實驗一下嗎?」知覺到某種慧黠和即興,我忍不住笑了……完全懂得!讓妳開跨開到比安全的範圍內再多一些,好好玩喔,跟著妳一起實驗和探索。

    三年後,妳再站在我身側,一樣是波浪般的感受,卻更穩定和安在。安在不是因為反覆練習,安在似乎是妳對自我生命的掌握度。一隻腳被抓放在妳的身上,旋轉或按壓,無論妳怎麼做,我都覺得像是跳舞:)。妳跟我的身體在跳舞,這富藝術性的輕快讓人忍不住微笑,這女性特有的輕盈自在,讓我第一次體驗到推拿像跳舞。「深呼吸一口氣,吐出來的時候,想像一道海浪過來,然後漫上沙灘。」妳拉我受傷的左腳內側時如是說。我也許沒法即刻進入冥想中,卻因這樣的想像感到鼓舞,因為對於受傷的內側,我一向只覺匱乏或內疚,從沒想過用海浪去陪伴她。

    後來感覺到妳在我打開的兩腳中忙碌,我想女性之於兩腳之間、乳房、腹部這些較為敏感的地域,若有信任的女推拿師帶著愛來照護,其實會產生巨大的溫暖和親密感,那是技術態度再好的男治療師都難以企及的。同性之間相互給出信任與愛,面朝我們都知道是那麼害怕受傷,滿載壓抑、羞恥、藏汙納垢(如委屈困惑憤怒等情緒)的敏感地帶,就有療癒出現。印象中就妳、和美辰站在我的兩腿之間工作時,我會有「好好喔~怎麼那麼好~~~」一種如釋重負的窩心,那是難得而無比珍貴的時刻。我不說出口,但會在心底一直說謝謝。

    妳在我正面工作了蠻長的時間,期間經過了手、胸部外側、並揉壓到腹部。妳揉壓到我右腹上方時,第一時間我感覺到「痛」,但要說精準一點,那不是痛,那是「不舒服」。因妳有再下手深按,像試探又或評估,似乎是在那短暫直接的深入中,引起我無意識的抵抗。當下我湧起一種陌生而奇怪的「不適」,那種不適來得非常突然而且讓我困惑,「不爽」來得迅速莫名,意識反應不及,只聽到有個聲音在吶喊:「不要碰!」我猶豫著要不要跟妳說,因為妳的手正在那上面思考。那當下我沒能辨識出那是一股極隱微的「深埋的被漠視的憤怒」,有種不被尊重的痛苦。但我必須跟妳說,因為那股「不要碰」的聲音就快變成尖叫了,而確實,在推拿經驗的互動上我們仍然陌生,我不知怎麼處理這不知所措,也不好意思直說,就跟妳說「那裡不舒服。」妳一聽,就停手了,我閃過這一層探查。 

    只是幾十秒間發生的事,卻是電光石火。

    我很感謝在事後喝茶時的交流,妳坦誠告訴我妳摸到右腹上方時的內心感受:「幹,這是一個巨大的垃圾!」我整個傻眼啊……才回頭細思那時的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股疼痛其實複雜,腹部有悶脹,但不是痛,痛的是深埋的東西。妳的靈動妳的特殊詮釋能協助我意會,自以為是長大的我到底丟掉、壓制或忽略了什麼。而今我對那個「不要碰」的吶喊充滿好奇與疼惜(打出疼惜二次時,莫名鼻酸)──那個疼痛,原來是被包裝精良的垃圾。

    其實從妳按手開始,我就不自覺意識開始模糊了(對,還沒翻面時),痛的時候意識會回來,比如右胸外側、或左胸和左肩繞璇感到卡卡時。昏沉的意識間,胸部的疼痛提醒我今年還沒去照乳房超音波,我的左胸去年檢測出有乳房纖維囊腫,該年年追蹤檢查的,今年也要記得呀~~~

    後來呢,我們是不是翻面了?翻面之後我睡得蠻沉,只有妳在背上左肩胛內側一兩個點按壓的疼痛能讓我回神。推拿久了,而今多數的疼痛我都能接受,也就是說我看好因推拿引起的疼痛釋放對身體的照護力,所以有痛我都喜歡都甘願(這心態好像有點奇怪),後背幾個疼痛點的強烈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想如果患者不要太抵抗疼痛的話,一點痛其實能讓自己更好睡。 

    感覺睡了很久,我隱隱知曉也許已超過時間,妳在我身上付出的心力超過預期,當妳拉起我兩手時,赫然驚覺要結束了嗎?蛤,可是左邊的脖子……還沒被輪到……不行我還要虹轟……所以我開口央求,而妳也二話不說,請我翻到側面,讓妳再跟脖子和肩膀多工作一會兒。那時我醒了,感覺妳的手找到脖子鬆與緊平衡的關鍵處時,忍不住發出聲音,那是一種嘆息──因開口要求得到回應讓我感覺自己被愛被珍視,需求被明確的回應對我來說是如此重要,不同於童年處境,謝謝妳,虹轟!

    像睡了一個長長的覺(雖然偶爾會疼痛),休息過後精神很好,會後兩人的商談對我來說也很享受。於此我才意會到右腹上側的秘密,以及,「日常沒事並不代表身體不需要推拿」這個事實。聽到妳說自己在推拿過程中的種種思緒,反問自己為何在此的懷疑,讓我也有點心疼呢。希望這份回饋能讓妳知曉那日妳存在對我的意義。謝謝妳願意,祝福妳找到清楚篤定專屬於林虹穎與身體接觸的神祕道路。因為虹轟呢,就是這麼靈動、精怪、奇特又令人安心的女子呀!

 

2023.03.28 am9:50崇鳳於美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