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笑容的背後,有多少故事是我們不知道的?]



最近花很多時間和家人聊天。我轉過頭,和身後的她說。
這樣很好啊!她說。
嗯了一聲,那一個曾一度不被接受的家在心底,
悄悄有了新的位置。

漂亮的裝潢、昂貴的名牌、潔淨的陶瓷與洋酒、
繁複花俏的電子鐘、象徵發財的蘭花與鳳梨……
我環顧一室,明白爸媽一生的辛勞付出,
價值觀再不同,也是他們的成就與驕傲。

妹妹開車回美濃看阿嬤,難以忘記她回來的開心富足,
她嚷嚷著:今天好有意義。
隔天她中猴似地邀我買水果去看外婆,我說好。
停車的時候,心裡卻惶惶然不知該和外婆聊什麼。

所以當,外婆坐在小時候習慣的椅子上,
細細地唱出客家本色時,我偷偷把驚愕收存,
和她一起哼:「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煞忙打拼耕山耕田……」
妹妹想到外婆虛弱的心臟,媽媽的害怕與焦慮,
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我們和外婆各自漫地找話,兒時往事在尷尬的無聲裡沉沒,
直到外婆聊起從前,滄海桑田緩緩從老人家嘴裡道出,
媽媽舅舅阿姨們的小時候被撬開了,外公活靈活現地近在眼前。
有人說外婆是中正湖之花,我笑著隨口問有照片嗎?
行動不便的外婆霍地站起,說我帶妳去看!
嚇得我一愣一愣。

很開心,我和外婆變熟了一點點。
當她還在身邊。

我有了一點自信,之於自己的大方。
因為過去非常小氣,寧可獨自看書或外出與朋友聚會,
也不願意把時間花在家人身上。
那天和好友閒聊到一半,我看錶,抬頭,
我該回家吃飯了
語畢連自己也驚訝。
那份天經地意的篤定與從容,我花了十五年才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