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得晚了,小飽已經在田裡工作個把小時了。
我燒了水、蒸了麵包、馬鈴薯、玉米,煮了珍珠。
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搬床墊出門曬。

打開冰箱,第一層有好多瓶瓶罐罐。
飽媽的桑葚果粒醬汁、東良媽的醃番茄、我媽的醃梅子……
打開冷凍庫,飽媽佛跳牆、房東媽媽的黑胡椒香腸、我媽的客家滷肉……
這些媽媽們的手,說的話都一樣。
她們用隨心隨手的日常生活,做最大愛的餵養。

在飽媽桑葚果粒醬汁來到以前,我們才剛剛喝完佩馨媽的桑葚汁,
我們都喜歡桑葚汁,在飽媽的手藝面前,我想到高雄家的冷凍庫裡,
也有媽媽的桑葚汁。
不一樣的包裝和手藝,卻一樣的百分百純度,一樣的媽媽。

在我擺好早餐的餐桌後,摩托車聲在門外響起,
小飽田裡的工作第一階段完畢,
他走進門,毫不客氣抓起桌上的玉米就啃,
叉了一個醃番茄,撿幾個馬鈴薯切片往嘴裡塞。
然後,走進廚房後出來,抱著他老媽的桑葚果粒醬和冰水,
倒進杯裡,大口喝。
「吃慢一點!」我說。

可是,這是一種多麼不經意又確實的幸福感。
我們被手的心意環繞,有人在太陽底下土地上,工作歸來,
就可以大快朵頤,餵飽勞動後的肚皮。

一切,如此順利成章。
因為媽媽們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