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建廷格來了以後,我們開始三人共居的日子。
本來擔心生活可能因此改變,原來不如想像中困難呀:)

那天早上,建廷格跟我們去田裡。
我陪難得早起的建廷格騎腳踏車到田裡,小飽(寶寶)早在田裡了。
三個人一起拔花生,然後建廷格會蹲在後面,把花生粒一顆顆剝下來。
才發現花生有一半都還沒熟,還沒熟怎麼辦呢?
我們決定採了一水桶的花生後就收工,改為除草。
除草是無時不刻都可以做的工作,夏天的草很厲害,
我已經不會有一個早上除完一攏這種不切實際的願望了。
三個人有三個不同的習慣。
小飽慣用鐮刀、我偏好剪刀、建廷格卻喜歡徒手拔,
三足鼎立,就這樣分頭去開疆闢土了。

那是一個小巧的巢穴,藏在茂盛的草叢間,
建廷格拔草拔到一半看到它,嚷嚷著要我們去看看,
一個小小的窩,用細細的乾草圈成,輕巧地架在兩根稍為粗壯的草莖之間。
我能想像小動物啣著一枝又一枝的乾草過來築巢的勤快身影,
想像著牠在這裡討生活與玩耍的樣子。
蹲在巢穴前,像走入了宮崎駿的電影。
我抬頭,聽建廷格得意地宣告:「我決定不動它。」
這個小巢似乎為他帶來了某些力量,小飽也說應該要拍照。

三個人站在那邊為一個小巢發出驚嘆過後,又各自回到岡位上工作。

沒多久,建廷格起身說:「巢咧?我的巢咧?」
找半天沒找著,他似乎在不知不覺間把巢除掉了,
我迴身,看見他慌亂找巢的身影,他一定很懊惱,不然他不會說:
「我總是這樣,做事情做太過頭。」
八點多陽光真烈,我在大山底下這片小田中微笑了,
這些悔恨與懊惱,小動物一定會收到的。
牠會和我們一樣,巢沒了再築就好,就像草除了一樣會長啊。

至少,我們曾經發現,並仔細盛讚過它。
如果不是建廷格,我和小飽也許不會知道,
我們何其榮幸,田裡也有動物來築巢。

那天我們除到九點,日頭炎炎,踩著腳踏車回家,
滿身大汗地喝水換衣服,兩位男士又坐到門前撥花生了。
建廷格吵著要拿到車頂上曬,小飽拗不過兩人真的把花生搬到車頂上。
還沒熟的花生呢?煮一煮就變成我們的早餐了。



雪東下來以後小飽延續著煮粥的習慣,
喝稀飯配花生的時候,建廷格說了一句:「終於好好生活了。」



二、
寫採訪稿寫得心緒繁亂,再坐下去我知道也無法有太多進度。
小飽去光合作用農場幫忙曬穀子,建廷格去市區幫敏姐搬家具,
我就想著,大家怎麼都去幫別人了呢?那我也要!
提著一壺冰水就去水尾甲幫bibi整理房子,
然後因佩馨一家的造訪再趕回來。

這天晚上,我們不約而同因幫助別人而有了回饋。
我有佩馨的客家包子、新城檸檬汁、鹽梅糕(前一天去她家餵狗與掃地)
小飽有農場阿母準備的滷脆筍、鹽水雞、小菜;
建廷格有敏姊給的叉燒、熱狗與歐小羊的冬蟲夏草。
捨棄了我說好要做的咖哩,我們今天的晚餐就是吃掉幫忙的心意。
室內依舊熱烘烘的,
我隨口一句:「哪天把後院的門板做成桌子,在院子裡吃飯吧!」
誰知建廷格說:「不如就今晚吧!」
他即知即行,立刻去找東西來墊門板。
我一愣一愣,小飽也被帶動了,兩個男人在家裡走上走下,
就是想辦法要在院子裡吃飯。

最後是用了建廷格的棧板當桌面,一張木椅和一個紙箱充當桌腳,
我皺著鼻子說桌面好矮,建廷格說:「這樣夾菜更輕鬆啊!」
我順手拿起放在前廊屋簷下好久沒動的紅色塑膠椅,正好三個,
小飽拿電風扇出來、建廷格從屋內接了個黃燈泡出來,
燈一開,菜端上,真有那麼一回事。


在這裡住了半年多,第一次在院子裡吃飯。
第一次我們逗留在前院,好好坐下來,吃飯。
建廷格開罐,我嚷嚷這夏夜就是該喝啤酒啊!
小飽用奶油金針菇炒的白蝦,好好吃。
其它盡是幫忙的心意
三個人因此開心吃著飯,建廷格走進屋裡放音樂,羅大佑的之乎者也。
我們就這樣聊起了學生時期的自己,國文數學史地理化都學了些什麼,
我還背了長恨歌。
這次不討論時事、工作或未來,我們閒聊過去,那些幾乎遺忘的課本。
不約而同我們都想起稚嫩的自己,在剝蝦子與喝酒間笑了。

一頓晚餐可以吃那麼爽快,像是回到古早時代在室外圍桌吃飯。
這也不是我們人生的第一次,實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可是為什麼那麼開心呢?如同被解放一般。
晚餐結束,有人說要吃水果,我把最後一顆芒果切完,
建廷格收桌,洪小飽竟泡起茶來……
他煞有其事地進屋裡拿茶葉、小茶杯,找不到茶壺,用奶泡器取代。
我嘖嘖稱奇,夏天最愛冰品的洪小飽要泡熱茶!
他把前廊連曬了幾日的花生抓了一把過來,
兩個男人就這麼喀起花生喝茶了。

院子、棧板、紙箱、塑膠椅一直都在,
只是我們從沒有正視過它們。
清貧人家又怎麼樣呢?
一天如此即知即行,用一桌別人贈予的菜,
換來滿滿的感恩知足。


三、
但是呢?我的採訪稿還是沒寫完……
答應自己的兩篇文章和兩件事情也還沒完成……
心裡持續著壓力,
奇怪的是,現在只要發悶,不是清早做瑜珈、就是清早去田裡,
不知不覺地,我也真的習慣5點就起床了。

連續一周的晴朗,好想去溪裡游泳但都沒有實現。
心裡持續著壓力,同時擁抱著生活裡小小的快樂滿足繼續著每天,
這是,小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