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轉涼了。

採訪完,我回家吃中飯。
寶寶弄了青醬白麵,白盤側有小松菜,然後他夾了一根熱狗給我。
非常簡單的一餐。
可是因為特意擺盤,反而很精緻。
一走進門,坐下來,明明很簡單,還是忍不住「哇──」
平凡、平淡、又開心自在。

晚上,我和建廷格都躲在房裡寫字/畫畫/其它。
也是寶寶做晚餐。
總是這樣,冰箱裡有什麼,我們就吃什麼。
蒜炒玉米豆皮與百合、煎豆腐沾脆梅醬/青醬、白菜炒得很好看。
我指著煎豆腐偷笑,那是寶寶在山上吵著要吃的東西。
「怎麼不去買吳郭魚?」我說。他在山上就吵著要吃吳郭魚和豆腐。

這一天,秋雨綿綿地落下來了。
我們三人在家中吃飯,隨意閒聊。

我翻到了不約而同一樣的紀錄,那是九月二日的晚餐,
一盤小小的炒地瓜葉、一盤媽媽的控肉、和糙白混米飯。
上頭寫著:簡單一餐→心平安的路。
那一天是該記下來的,正在我們三人在昏黃燈下討論,
晚餐這麼簡單,心裡怎麼會這麼幸福時,
Bibi和龍珠騎著單車載拉木東竹來了,
他們走進來的時候,氣氛寧靜而喜悅,
和我們三人的兩邊竟然對等。
bibi說,只是從他們水尾甲的家騎單車過來串門,
只是這一段短短的路,就感到幸福。
拉木東竹開心地在家裡亂轉,爬上板凳吵著要吃控肉。
我看著他們一家三,心裡訝異著,
雖然一切很理所當然,但這實在太奇怪了,
兩邊的人,收入都那麼少,卻在如此簡單生活的路徑裡,
感到紮實的幸福、安詳。
我們在客廳閒聊,我放了亞東(藏人歌手)的專輯,
看見龍珠眼底的晶亮。

那其實是稍縱即逝的一種感覺,稍有閃神很快就會不見。
但我真真實實地記下了:
心平安的路。

寶寶每次下廚搞得很多工的時候,我會因讚嘆而拍照。
這幾次簡單至上的原則,反而會因為太享受於其中的簡單自然,
而不再特意拿起相機了。
拍什麼呢?不就是地瓜葉和控肉、煎豆腐和白菜而已。
但是其中深刻的細緻感,不是數位相機的科技可以捕捉得到的。

變得很喜歡在家吃飯,大概是這個原因。
那是非常非常深刻的,以太過便利的現代生活條件而言,
已經太難回頭的
生活的源頭:在家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