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副刊‧四方文學‧20120930



那是一趟急就章卻甜蜜的,山裡的旅行。

出發當天清晨,雨不停下著,好不容易約好的行程就在簡訊的往返中決定取消。

我還沒打包,心底想出去走走的念頭卻蠢蠢欲動,按耐著性子坐在電腦前,看雨不止息。許久沒有動的身體對自己發出抗議,我癟著嘴,有些哀怨。
近中午時分,接到了小羊的電話,她委婉地說要不要轉進到就近的米棧古道或公園或……隱約聽到她壓抑的渴望,我了解!我完全了解!沒等她說完,我就大喊:「小羊,雨停了!」小羊說:「對呀!天散了、雲開了,我家的貓都上陽台發呆了!」

儘管現在去太魯閣的蓮花池是有些晚了、儘管我們都還沒打包……可是心底想走進山裡的意念強烈,我們在電話裡瘋也似地決定臨時出發。其他的人呢?就看誰能在當下願意以最快的速度打包好出發,誰就一起去。

    愈來愈明白,只要認真對待心底的聲音,不害怕麻煩和瑣碎,只要排除萬難,不遺留任何藉口,最終都能夠走往那條想去的路。

    最終剩下的人,都是真正想走進山裡的人吧。

    到入口前,已經是下午兩點了,想不到太魯閣峽谷裡竟沒有下雨。孩子們跑在前頭,我們走著走著,越過山谷與溪流,沿坡陡上,有人嚷嚷:「前面的、前面的慢一點……」有人輕喊:「我不記得有這麼陡啊……」

    緩慢地,隨著自己的呼吸上升高度,停下來分食,大家喜孜孜地含著酸梅。路愈來愈小,小到縮進了芒草堆裡,我們在芒草裡穿梭,小蛙沒頭沒腦說了一句:「好感動喔!」我失笑,置身在芒草群中有什麼好感動的?「很原始啊,有被擁抱的感覺。」小蛙說。

無法忘記Amy看到蓮花池一刻,露出的燦爛笑顏。她看到蓮花池,回頭看了我一眼,就這樣笑了。如同慢動作一般在我眼前綻開,從面無表情直笑到眼角發皺,笑得很深、很深,完全沒有聲音,幸福感滿溢。像有魔法似的,立刻就傳給一段距離外的我。

開心不是因為走到蓮花池,開心是因為我們出發。

帶領他們前來並不難,卻在不知覺間為他們創造了,怎麼也料想不到的美麗。
在那當下,Amy的笑容也許比蓮花池更好看的。神奇的力量,從山裡傳送,深深浸染了人。

蓮花池其實沒有變,她還是一樣清幽深綠,款款坐落在這裡。周遭的樹林都倒映在碧綠的潭裡,除了天空,四周遍綠,深深淺淺,綠到彷彿能夠──把自己沉澱到原生的時候。喜歡,喜歡在山裡,山的簡單與豐富帶給我們巨大的滿足,它是人類的母親。

我們在蓮花池畔,打開小瑩做的便當:馬鈴薯沙拉、炒四季豆……Amy忙不迭拿出水果和餅乾,我才知道這群人有多麼認真準備這趟旅行。

我們在池畔野餐,哈哈大笑,拋卻許多煩腦。然後,果然因太晚出發以致於摸黑下山。

    奇怪的是,除了帶隊的人,大家都期待走夜路。

    Amy的小兒子跑在前頭,「不可以超越小飽葛格喔!」我們叮嚀他說。

    孩子說好,天黑了,他興奮地掏出手電筒,在前頭一閃一閃地對落在後面的我們說:「看到沒?」走沒多久又停下來,亮出一閃一閃的燈束:「嘿──看到沒?」

    我愈來愈喜歡帶孩子上山,他們也許吵了點、煩了點,卻時常不經意地引出更深刻、更幽微的,人們所感受不到的快樂。

    天好黑,過吊橋時,孩子伸出小手,看著領頭的小飽,小飽牽起他,向黑色的橋走去。

    孩子會恐懼,是因為吊橋埋進黑夜裡了。但有人牽著他,他就不怕。他們手牽著手過吊橋,彷彿要走進去的,是一個充滿光芒的黑洞。我們隨著孩子,也走向黑洞裡。

    黑夜把世界都一統了,下方深不見底,白天裡潺潺的流水而今聽來轟隆轟隆,你被水聲包圍了。看不見星星。風很涼、很涼。

    爬山這麼多年,從沒有在黑夜裡過吊橋的經驗,許是夥伴們都在身邊,我走得那麼自在,那麼驚奇。

    把頭燈關掉,身後的人也有默契地都關了燈,吊橋上的自己是那麼小、那麼微不足道,山谷卻那麼大,因為黑夜反而大得沒有邊際,我們幾乎融進了黑夜,走在其中,像進入一個異次元的領域,山谷給你一個溫柔又開闊的擁抱,用奔騰的水聲。

    你在奔騰的水聲中,在山谷的迴音中,安靜地走著,在嘩啦啦的迴音間反覆聽見,山的聲響從谷底,震盪到天空;再從天空、折彈入谷底。水滴石能穿,你遇見了,千古以來不變的時間,貫穿身體。

    那真是一種非常奇怪的體會,依憑「感知」為指北針,「感知」不斷膨脹,凌駕科學所能分析的世界,飽滿又真實,引領著你,幾乎不需要外在的光線,世界曾經如此純粹。

    我一邊走,一邊感到詫異,下午過吊橋時……水聲沒有這麼大啊!明明是同一座吊橋,白天黑夜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下午進來時我們盡情看著山谷與流水,三百六十度大環轉也看不盡的。黑夜裡我看見的,是內裡的風景。

    原來還有一個更深、更遠的山谷,就藏在這裡。

    回程路上,你發現所有的人都安靜下來,沒有人再大聲嚷嚷如白日浮躁,孩子們睡了。夜路蜿蜒,峽谷深邃,車行太魯閣,在隧道的黃燈和峽谷的黑幕裡穿梭,這是山的禮物。

    謝謝蓮花池,祢只是一個小小的池子,卻帶給了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