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回家這麼多天了。
太久沒有回家,以至於回家像是旅行。

是不是已經習慣了東台灣生活的節奏感,
之於西部的壅擠和消費型態才會那麼敏感?

我發現,人們懶惰,是因為太倚賴消費。
許多事情都可以用錢解決,用錢解決卻不是最好的辦法。
而人們太相信金錢,強悍的意識形態讓人簇擁經濟成長。
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也依舊善良可愛。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
我們計算經濟成長就像計算年齡一樣斤斤計較。
如同盯著存摺裡的數目、如同生日就該慶祝。

生日為什麼該慶祝?這是今年開始思索的事。
原本希望生日該留在花蓮過的,因為媽媽開刀的關係回到了高雄。
重複了幾日弄早餐、洗曬衣服、買飯、整理家務……
生日這一天,一早就收到了幾封簡訊,這令人很難不忘記生日。
買中飯的時候,我又提著空空的便當盒在馬路上走著,
想著母難日能照顧媽媽,生日突然變得有意義了。
不然,收到祝福、禮物……都不知所謂何來,因為老了一歲?
然而媽媽是記得的,吃中飯時她隨口說了,
妹妹沒聽清楚,她對著小阿姨驚叫:「今天妳生日?」
小阿姨搖頭,說:「是妳姊姊。」
然後我聽見妹妹倒抽一口氣的聲音,彷彿忘記我生日是多罪不可恕的事。
她瞪大眼看向我:「妳也太低調了吧,怎麼都不說啊?」
我聳聳肩,我覺得很好啊。
於是小阿姨打電話訂了飲料、於是妹妹嚷嚷說要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給我、
於是小姑姑來看媽媽時還特別買了一盒金沙、
連媽媽都說:
「我出錢,晚上讓妹妹帶妳去餐廳吃一頓好不好?不用擔心我。」
「不要。」我說。
不明白生日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特權,
而當你被提醒你可以擁有特權時,任誰都會貪戀。
「那……我可以去找朋友嗎?」
一直惦記著一個很久很久沒長談的高中好友黃小瑋,
然而這一趟回來總不能離開家。
我和妹妹討論著各自的計畫以及什麼時候回家,
最後是我打電話給小瑋,問她是不是能現在就來我家坐坐。

如果可以自己發自己禮物,這一天最大的禮物,
就是自覺自己願照顧媽媽、以及小瑋來家裡的長聊。

小阿姨訂了50嵐的珍珠鮮奶茶,「這個一杯五十元很貴喔!」
媽媽要我拿冰箱裡的水果切給小瑋吃,每一顆梨子都大得出奇。
妹妹說她買運動內衣給我好了。
而我卻覺得,和小瑋聊天忘了時間的軌跡,最貼近自己的渴望。
切片的水梨和珍珠鮮奶茶都努力吃完了,不知為何肚子卻鬧哄哄的。
(我開始留意身體的反應,因為它不會說話,反而要更仔細觀察)
我珍惜小阿姨和媽媽妹妹的心意,知道自己是幸福的,
不知為何卻覺得世界顛倒了。

我每天在買飯前都會翻箱倒櫃找更合適的便當盒,努力減少垃圾,
媽媽妹妹以之為趣談,她們不阻止有時甚至會幫忙翻找,為了我。
卻不可能更改她們自身的習慣。
我每天都有足夠的金錢去購買想吃的食物,焗烤魚湯或咖啡點心都可以。
如此琳瑯滿目沒有匱乏,我卻感到身體開始不適應。
直到有一天我受不了,打電話跟小飽說:「我想念在家吃飯。」
靠自己的力量去弄一餐,我竟然喜歡這樣了。
(都是洪小飽在花蓮惹的禍)
後來我才想到,儘管我是廚房白痴,還是可以煮給媽媽吃吧!
就這樣,隔天中午就煮粥和配菜給媽媽吃了,媽媽也才說,
外面好油膩,她早吃膩了。說的時候,口吻是愉悅的。

我回到原生地台灣的西部,發現這邊的人們疲於奔命於生活,
只要購買的能力愈強,生活好像就可以過得愈好……
「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我走在街頭喃喃自語。
人真的可以用很少的物質、很少的食物,
就活得很快樂、很健康。

謝謝花蓮半自給自足的日子,
因為這樣,我才能用清醒敏感的心境來經歷擁擠焦慮的西部。
大家都如此努力工作,費盡心血建立人際關係,
如此疲累卻無法割捨掉,那些多餘的欲望與猜測。

生日是在家旅行,要慶祝的
的確是心智的成長,而與年齡無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