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接風洗塵宴]


回到花蓮已經一周,去台東陪肥魚佈展。
看見好友從憂傷中走出來,長大,靈魂更成熟完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早上的檔案咖啡館很安靜,推開鐵門,陽光落了進來,
她在桌前排著自製的手工紙,我在這頭寫字。
那是一種默契,沒有語言,靈感蠢蠢欲動的時候,
一切靜好。

遇見失落的加母子灣,當年的象牙塔又被重新建構。
我們的海,被貪心與聰明撕扯,
人們太重視方便與速度,面對地景的改變又容易悵然若失。
走在其間,我尋找除了嘆息的另一種聲音。

趕回恆馨家看妹仔抓周,抓到雕刻刀,
姑姑指著只有一歲半個月的她大吼:
「妳考慮清楚,藝術家這條路很辛苦的啊!」
一陣鬧哄哄裡大家笑了又笑。

一餐又一餐的在家吃飯,小飽的接風洗塵宴、
豐田瑩羊家吃飯聊田間事、bibi龍珠家的再見水尾甲印度大餐……
這些在家吃飯都不是沒有源由的,
後來我發現,我們會開心,多半是因為生活中無奈辛苦確實存在的原因。
所以珍惜每一個相聚的場合、每一道自己做的菜,
所以好容易開心、笑起來也簡單。
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想念起,單純為在家吃飯而吃飯的感覺。
這是前天菜鋪子下班後,一如以往建廷格和蕭迪哥們約志學吃飯,
我還堅持一個人回家吃飯。
結果我忘了周二農場休息,小飽在家,兩人一起弄了燴飯,
一切尋常簡單,而好吃,而寧靜。

回東部以後,第一個感覺是:「啊,終於回來了,回家了。」
緊接著迅速落入現實裡,聽聞幾個更動的消息。
也約莫是高雄照顧媽媽太過安逸的日子,
花蓮大一點的變動對自己而言,都需要吞嚥與調適。
但我們總也因為變動而被推向前,只要你專注經歷著當下,
認真投入每一個改變的瞬間,才會感受到日子與人生的流動。
像一條河,波掏洶湧、或輕輕款款。
這讓我想起當年築夢計畫剛回台灣時,也是如此。
當時還很年輕,面對諸多關係與人事變化,
無法那麼快放下,總梗在心上許久才消化。
而我喜歡,意識到人生如河流東去這件事。
所有的變化、衝突、提起與放下,都是河水滔滔裡的聲音,
滾滾東流以後,最終都會歸於大海,浪濤盡,落於平靜。
只要明白這件事,就不再那麼耿耿於懷於變動,而懂得欣賞變動本身。

最近買了萬芳的新專輯,很常聽,
因為很喜歡那一句話: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儘管不愉快、儘管鬧得那麼僵、儘管各說各話面紅耳赤。
而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人是、作物植物們也是(土地尤其是)
(那天早上在後院除草,抬頭看見一棵樹頂紅了,秋末,謝謝它讓我看見)
只是我們習慣把期待套用在愛的人身上,一不小心就愛錯了。
我也喜歡意識到這件事: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只要記得還愛著,心會突然變得柔軟,
許多的爭執或執著,也許就不那麼必要了。
順勢而為,轉個彎,生命會看見黑洞裡另一處的光芒。
這樣一想,變動是不是很可愛呢?就不需要再抗拒或挽回什麼了吧。
如同河水東去不覆返。
人事是不可逆的,友伴是階段性的,沒有什麼是可以留下來的,
就讓我們一直走向前,珍惜身邊每一個同行者吧。
然後不忘記,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這樣就足夠了。

六點半起床,一如往常懊悔晚了,
沒有做瑜珈,我開始寫字,
如同過去敘述著生活點滴,藉以澄靜心緒。
小飽去農場了,建廷格還在睡,
鍵盤的聲音答答答響著,有鳥在窗外叫。
我努力犁著心田,想起很久沒去(真正的)田裡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