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封不短的簡訊:

「各位,因為要離開這個房子了,我們想邀大家來家裡happy一下,晚上來吃飯吧!今天一樣有大家愛的馬沙拉雞、馬沙拉豬肉,雖然都是馬沙拉但香料有些不同,因為書瑜的藏人老公剛從印度來,為了歡迎他,所以我們多準備印度料理。他來自北印度美麗的蒙娜麗,他在那裡的其中一個工作是登山嚮導,愛山的朋友可以來跟他交流交流。晚上若是來得及我們來準備印度人常喝的甜茶吧,喔當然還有大家一定要試試的bibi創意料理囉!誰幫我連絡建廷和小藍?誰可以幫我買雞肉?」

是的,這是一封簡訊,幾乎變成邀請信了。
早上收到時,很開心,反覆看了三遍。

為什麼呢?
因為我能感覺到,bibi做這個決定(happy)的當下,
是經過思考沉澱的。
所以雖然要搬離水尾甲這個辛苦整理的地方,
雖然與它的緣份只有短短兩個多月,
歷經幾番波折,最後還是要搬。
再過幾天,退輔會的人就要來點收房子了,
你在扼腕嘆息不捨的情緒裡,收到”happy”這個訊息。

原來每天的情緒,都是可以創造、可以翻轉的。
那只是一念之間而已。
如果我們變得更容易滿足或開心,確實是因為──
生活中的辛苦無奈紮實存在的原因。

我和建廷格難得帶相機在身邊,走進水尾甲的一家三,
再過幾天就要被點收了,這個家依舊乾淨舒服。
我們在家裡走上走下,拍下每一處細心的角落,
龍珠&bibi在小小的廚房裡忙著,印度咖哩的香氣四溢。



我站在廚房邊側,嚷嚷:「哪有人在搬家前,家裡還整理得這麼好的?!」







如果這房子有靈魂,它一定會很高興曾被這樣認真對待過。
如果我是房子,也會充滿感謝。
畢竟荒廢了這麼久,沒有一家曾那麼用心仔細地住在這裡。

想起他們剛搬進來前,這裡的荒蕪。
想起bibi說地板一掀開成堆的旯牙抱著蛋四處亂竄,
周遭圍繞著螞蟻蜘蛛還有蠍子,
沒有紗窗、牆上有壁癌、鐵皮就快要掉下來……
除了塵璊和雜草,什麼也沒有。

而現在,晚餐極其豐盛……
對不起,我們實在太餓了(或者馬沙拉雞太香)
一開動就狼吞虎嚥,完全忘了把這一餐拍下來。
歐小羊拿起啤酒瓶,這一夜,不喝的人都喝了。
聊起愛情,bibi說著愛上流亡藏人的每個轉折,
人們的筷子在桌上來去,小龍珠在地上翻滾。
酒足飯飽之際,藏人nobu和龍珠不停不停用藏語交談,
穿插四個女人的漢語閒聊,
小瑩看書、建廷格錄影,小龍珠時不時尖叫跑跳,
熱鬧非凡之時,誰也不覺得吵。



後來,龍珠就唱歌了。
他忘了怎麼彈「媽媽的羊皮襖」,只能清唱,
歐小羊應和著,連小龍珠都拖出媽媽的鼓來打,好好聽。
也彈唱台灣流行歌曲──劉德華的「雷聲遠」。
龍珠說,劉德華是他的偶像。
Bibi拿出錄影機,我們聽歌,小龍珠的鼓亂打一通,
還有人,偷偷夾著桌上的牛奶炒菇(是我)



曾幾何時,溫熱的話語和故事膨脹著這房子,
這裡每個人都是打工族,但這一刻,我們如此富有。
你愈開心,就愈捨不得。
捨不得的不是這房子,而是某種說不出口的富有。
這種富有,孕生於貧窮與遷徙,
只要我們都專注於當下,認真去度過,
不論時空流離,都會深刻擁有彼此的。

必須記下這一刻,儘管所有人都不該出現在這裡(養老院廢棄宿舍)
我卻深刻地覺得──這房子高興,因為充滿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