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僅有兩個藍色水桶,這兩周認命地變成了地瓜桶。
時不時出現在家中某個角落。裡頭總是剛剛挖下來的地瓜。
我從來,不知道有人會這麼認真地對待一桶地瓜。
因為小飽對待地瓜的態度,讓我也開始尊敬地瓜。
你把食物捧在手心上,是因為對自栽食物的了解與珍惜。

這批地瓜種得異常坎坷和漫長,
自我們剛搬來平和村的年初就種了下去,歷經除草奮鬥最後移植,
十月份終於採收。

前陣子,小飽在餐桌上的話題經常是田裡的地鼠與野兔,
例如地瓜被地鼠吃啦、例如兔寶寶來田裡找兔媽媽啦……
我沒去田裡,聽聽好玩,聽過也就算了。
他一個人默默去田裡,沒強求家裡的我和建廷格。
水桶變成地瓜桶好幾日了,地瓜還是一個人在挖。
「大的地瓜都被吃掉了。」這話在最近重覆了多次,而小飽一向寡言。
一次我去田裡找他,
「大的地瓜都被吃掉了。」他蹲在田中央,又跟我喊了一次。
「沒關係的,就跟田鼠野兔分享嘛!如果他們把這裡當家。」我喊著。
可以說得這麼輕鬆,大概是因為地瓜不是我種的關係。
而且,半年前,這片地上真的沒有任何動物肯來。
小飽又蹲下去了。

就這樣,他種地瓜、移植地瓜、照顧地瓜、
挖地瓜、削地瓜、蒸地瓜、做地瓜泥,
然後,包進麵包裡。
他種田,是為了把種出來的東西,揉進麵糰裡。
這是他創造自我的一種方式。

所以,這兩周有地瓜麵包,幾乎是順理成章的事。
早上我坐在書桌前寫包裝說明的小紙片,
用鉛筆寫下「自栽地瓜‧手揉麵包」時,
有一點開心,還有一點激動。沒有以往的不耐煩。
我不明白為何寫下〝自栽〞、〝手揉〞這樣的字眼會有莫名的驕傲,
明明不是我做的。可我知道,它成為真實了。

直到他說地瓜也要寫小紙片,評芳家要買地瓜。
「要寫什麼?」我有點無奈(已經寫15張麵包了啊~~~)
十分鐘後,他遞給我一張便條紙:
「五月種下(移植),任其生長,田鼠兔子分享,十月採收。」
字跡很努力地整齊,幾乎想見得到他坐在客廳苦思文句的樣子。
我哈哈大笑,坐下來寫小紙片。

何其幸運,參與的農事不多,
我卻能見證從地底到餐桌上、食物無中生有的歷程,
土地與人就這樣銜接上了,
這和特別計畫去健行、去登山不一樣,
一切自然而然,發生於生活中短暫一瞬。

人原來可以藉由一個地瓜、一份麵包,就完成自己。
從小苗到麵粉,從土地到烤箱,
他的眼睛有了靈魂,是種田和做麵包交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