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夾窮得只討到這張型男照]


壽豐夜市很小,轉一圈花不到十五分鐘。
我們與歐羊、小瑩、小藍相約在吃到飽豬血攤,
說好吃完要去7-11開南湖大山行前會。
小藍和小瑩一起種米,已經第二期了。
小藍的女朋友在日本打工度假,
我時常想像這傢伙到底是為什麼要一個人在花蓮種田。

我與小藍不熟,都是因緣際會才碰頭。
他是三小(小藍、小瑩、小飽)裡最早種下去的人,
種得最大,而且,沒有打工,一個人,在壽豐租了一間房子,純以種田為生。
先前偶爾會在法采的讀書會裡見面,
我與這位正港種田型男的交會,只限於唇槍舌劍,耍嘴皮子而已。

這天晚上,夜市人實在太多,7-11前擠滿了人和機車,
五個人在豬血豆腐攤位上圍坐,討論要去哪開行前會好,
小藍說:「去我家吧!」(他卻是唯一不上山的人)

小藍家很大,我跑上跑下驚嘆著,像小時候去同學家玩。
坐在客廳開會,小藍倒鹹酥雞、小藍端水、小藍切好好吃的火龍果……
「啊,哪有開會這麼爽的啊?」我倒在沙發上。
偶爾瞥眼,你能看見小藍站在廚房吧檯前的樣子,
這是他對待朋友的方式。

我們討論到很晚。起身時,「小藍,感謝你~~~我們高舉雙手。
「快走快走,你們這兩對實在太閃了!」埋首電腦的小藍起身。
四人一時面面相覷。
這傢伙,也太敏感了吧……

離開以前,小藍忙不迭拉著我們到冰箱前,
丟出了他老家種的青菜、他老家養的雞肉、他老家的火龍果、
他老家的萊姆檸檬、和他老家的長型南瓜……
最後,還拖了一袋麵粉到小飽面前。
「幫我清一下冰箱,拿完東西才准走!」小藍說。
隔天就要回桃園了,他還會再帶許多食物/作物回來。

「小藍,你是阿嬤吧?只有阿嬤才會在孩子回家前塞一堆東西……」
「他阿嬤才真厲害!」歐小羊說。
架上有一排醃漬醬料,用大玻璃瓶封起來,每一瓶,都是小藍的阿嬤做的。
這傢伙,就是因為出身這樣的家庭,種田也很理所當然吧!
這麼大的家、這麼大的冰箱……

小藍阿嬤,希望你女朋友可以快點從日本回來,這個大房子你才不孤單。
小藍阿嬤,清冰箱的方法有很多種,下次有機會大家去你家一起煮飯吧~
我還要吃好好吃的,你家種的火龍果;
和拿萊姆檸檬來切片,灑砂糖淋咖啡粉變成又酸又甜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