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曾經蒼白,燦爛於焉不忍釋手]

      

那是一通爸爸的電話,
說妹妹狀況又不好,腳受傷的媽媽留院照顧她,疲累至極。
隨後我便南返高雄,幾乎是直奔榮總醫院,
連家也沒回的。
一直記得的,火車上,按耐著複雜的心緒,
離開大山大海、小村小田的花蓮。
甘心與不願穿插交錯,那是懂事後的自己。
第一次慶幸自己是自由業,如此能隨時為家人付出,
這是我的榮幸。
好像已經和醫院很熟了,在哪裡洗澡睡覺都沒有差。
如同回到年輕時,我已太習慣在困頓的旅途中安頓自身,
在街道間買飯、電梯間跑上跑下、安撫不安委頓的妹妹,
與醫護人員招呼、呼吸著點滴與醫藥味,一切竟也是
理所當然。
病房裡的家屬躺椅上我閉眼,突然明白,
過去行旅的經驗和強大的適應力為自己帶來了什麼。
曾為家人帶來憂心與焦慮的長遠漂泊,如今我饋予安定。

離開醫院前一天,陪妹妹到坊間挑選輪椅,
笑著和妹妹說,能用自己的能力捐贈一點資源,很好。
花一整天寫感謝卡給醫護人員,晨光滿溢的早上我感到充滿能量。
遞卡片給她們的同時收到確實的喜悅(這個行業太辛苦)
這些喜悅伴隨著我們離開醫院,妹妹得以重新展開她的新生活。

家裡陽台上的蘭花開了。妹妹開始主動下廚。

隔兩天,就是豆子的婚禮。
我在人生百態間輪轉奔跑,與紅匆促地擬講稿,為主持人的位置失眠。
作習顛倒、晚睡早起,
思考服裝與髮型、言行舉止、迎娶時擋親要出什麼題目?

歸寧喜宴當天,腦袋昏沉地起床,
頭髮高高地豎起,戴上項鍊、穿上長裙和包鞋,心裡頭惶惶然的。
妹妹幫我上妝,喃喃碎念著講詞,句子在腦子裡亂竄。 

好友成家,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為新人舉杯慶賀,
這燦爛的一刻。
台下親友眾多,說話必須得體,不能緊張。
我們盡最大的努力維持穩健台風,站在舞台上一起拍手,
在進行曲中看新郎翁挽著新娘豆款款進場。

大病一場,夢一場;婚宴一場,醉一場。
那些過去的風景如風一般輕輕吹過,傾心的愛情真摯的友情啊,
一切要感謝親愛的爸爸媽媽。

最後,扯下華麗的腰帶,脫下高跟靴,
我們在平凡的巷弄裡吃一碗陽春麵,
妳的魚丸湯沒有喝完,我的綠豆沙也太大杯了,
脫手浩大的場面,我們為小小一碗湯麵,感到無比幸福滿足。

來不及與其他朋友相聚,午夜前的簡訊互道晚安,
好友淡淡回應一句:好好休息吧,花蓮才是妳家。
怔怔地看著手機屏幕,腦袋亂哄哄作響,
醫院與喜宴都刻印在心上,天旋地轉費心耗神,
花蓮是我家?


頭依舊隱隱作痛。
平和村的鳥鳴和陽光,靜緩得像一切不曾發生過。
後院的咸豐草又開花了,田裡的南瓜不知還好嗎?
洗衣燒水做早餐,清整廚房掃廁所之時,我又驚疑
自己的適應力變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