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鏡頭下的我們]



我傳FB私訊給你,跟你借嘉明湖的三人帳。
說要我答應帶花蓮的朋友去嘉明湖,
你說在帳篷在小韜那,問我花蓮的天氣好嗎?
我說蟬鳴聲很大,你說你聽不見蟬鳴。

我喜歡,與你們之間共同關於山的言語。喜歡你們。
那真是一種非常奇怪獨特的味道,
聽到你走了,在高雄火車站裡。
小飽拿手機跟我說:「壞消息。」
消化完這個訊息後,下一個念頭就是:上一支跟你走的隊伍是大鬼湖。
那幾乎是直覺的第一個反應,與隊伍相連。
有我們專屬的氣味。

臉書上看到內蒙巧巧的PO文,她一定非常、非常傷心,
才會讓我看到就想憋住眼淚。
寶寶順手用滑鼠按下公子點給你的歌,張震嶽的〈再見〉,
我沒聽過這首歌,一邊聽,眼淚憋不住,就掉了下來。

你的臉是這樣閃進腦袋裡的。

大鬼湖不知走到第幾天了,小小的隊員我常搞不清地景和時間。
我記得那地方的樣子。樹影、軟地與箭竹叢。
為什麼記得,因為你的行動太讓我印象深刻了。
我的背包支架穿出,背包外層的防磨布被穿出了一個洞,
南湖大山短居一個月就這樣了,
走北一段時總是一邊走一邊拙劣地把穿出的背包支架用力塞回去。
像吳剛伐樹一樣,駑鈍逃避地,治標不治本。
到大鬼還是一樣,大家也習慣了。
想到了你的臉,那是我們在一處平坦的地方休息,
你掏出針線包,蹲在地上幫我縫背包磨破的那個洞。
廖崇賢,只有你會這樣做!
你蹲在那邊幫我處理我的懶惰與嫌麻煩的時候,
我用看外星人的眼神看你。

那是陽光、樹影、中級山的泥土的味道,混合你縫背包的笑容,
的一幅畫面。
當我們都在吃行進糧,談笑風生。

縫完了,你說,這只能撐一陣子,下山後再補一塊布上去吧!
(你有三面,一面幽默、一面神秘、一面周全謹慎)
懶惰如我下山後當然沒去加補一塊布。因為有廖背幫我弄好了。
我忘了這個洞,忘了自己曾在山上只會把永遠在行走中跑出來的支架笨拙塞回去,
然後記住你外星人式的沉默行動。
因為你縫得很牢,背包支架到現在都還沒再穿出。
以致於我要寫這一段時,還跑去摸背包摸了很久……
咦,廖背到底幫我補在那裡啊……

記起了你的臉,你的煞有其事與我的懶惰怕麻煩。
這個動作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你是想好了、準備好了,抓準休息的時間幫我修的。
認真謹慎、思考綿密又深長。

寶寶按下再見這首歌,繼續滑動手上的滑鼠,
臉書塗鴉牆眾多紛亂的訊息都干擾不了眼淚,
猜你是喜歡我們的,喜歡我們在花蓮的生活,種田與揉麵,
你想種田,也默默拍了許多我們的照片,
你鏡頭底下的,是你喜歡的角度,我喜歡我們在你喜歡的角度底下。
大部分的人回家就忘了,但你會默默整理好,
並在大家幾乎已經遺忘這支隊伍時,寄給所有人。

我喜歡爬山的你們,喜歡登山社,
畢業再久也一樣,你的離去會讓我們緊緊相繫,
記起我們曾一起在山上,或在山下哪張飯桌上耍賤。
我喜歡你們,喜歡登山社,
遠離台南也一樣,想起你們的臉總是熟悉甜蜜又假裝沒這回事。
打電話早已不是約吃飯,但借裝備照舊可以理直氣壯厚顏無恥,
登山社的電話,有求必應。
你會說,我從台南寄裝備給你。
你、你們都會這麼做。

廖背,我的腦袋只剩下你外星人的動作,和你拍給我們的照片了。
寶寶按下的楊公子點給你的歌唱完了,眼淚還沒完,我有點不知所措,
「可以再點一次嗎?」我抬頭與他說。
他的滑鼠又輕輕點了一次。
我起身,去掃地,一邊吸鼻子一邊掃。不知道為什麼要去掃地。

廖背,再見,好好走,用你一貫的幽默認真在天上陪伴著我們。
看我們爬山、看我們種田,看我們在山下想念山、上山了又忍不住幹譙。
我最喜歡的山,有十萬字,一晃眼四年。
作品還是沒修好,擱在那裡好久了,
想起你想起該要動筆,謝謝你,寫好了你在天上也要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