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歡奇萊採線。

爬山爬那麼久,第一次上合歡東峰。
站在山腰上,寶寶說:『台灣真的蠻屌的。』
我坐在階梯上,仰望群山,
奇萊、南湖中央尖、北二段、合歡群,
再走上去一點,就可以看到雪山、佳陽山、大小劍山。
每一個名字都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我好喜歡爬山,謝謝山一直在這裡,
只要行動就可以聽見祂的提醒。

包含樹梢、包含風;包含雨露和繁星;
還有大片短箭竹柔軟的綠。

東峰頂,遇到兩個女生,來合歡一個月了,
在松雪樓餐廳打工,在滑雪山莊換宿,在木廊道下擺攤。
買了手繪明信片,我想起許多,
謝謝合歡。」

「爸爸一定不知道,高二的合歡行影響我多深。
後來,我爬山,愈爬愈裡面,深到了骨頭裡。
大眾化的合歡山也就愈來愈遙遠了。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會想帶隊伍,
直到來合歡奇萊採線,
傾盆雷雨使我們迫降滑雪山莊,
儘管摸不清為什麼心底拒絕在山上掏出新台幣,
但打破執拗的原則,滑雪山莊真的很值得。

我就這麼,一步一步走下去了,
為了心裡面的山、心裡面的人,
所以有了:
驚見小海一瞬。
再見奇萊北壁。
大雨中負重上坡。
冷冽裡見滿天繁星。
窗外的日出。
坐下來,被群山擁抱。
我會想念,這種深刻的平靜,
謝謝,一切。
2013.07.31

非常懷念,寫明信片時心裡源源不絕湧出的平靜。
如日光照耀大地。

這是第一次,以工作之名走山。
我還在摸索賺錢的意義,在辦完窯烤pizza第一次召集之後。
如果真的要努力賺錢,如何開發自己也由衷認同的活動,
創造自己也享受所有開心疲累的每個當下,沒有怨尤,
成為我的功課。

我喜歡小村食堂,為著這個平台不設限的自由。
每當想著可以把喜歡的山介紹給大家,就渾身躁動莫名。

合歡奇萊採線行,為了自己,也必須賺錢,內心反覆辯證許久,
最後只要想到,可以用自己的身體、感官經驗,
去開發一趟旅行,為大家創造不曾經歷的驚奇與感動,
就渾身起雞皮疙瘩。
那麼這樣就足以去嘗試,不再為討生活所迷惑。

採線三天,我苦惱於時時在計算路程與時間、活動食宿安排、以及收費。
一路上,不時和寶寶討論,
以工作之名上山,多了一點重量,在某種程度上卻更清醒。
坐在群山裡,想起一張照片:大二去奇萊南華,被山擁抱的自己。
與自己說:嗨,好久不見!
然則工作的肩膀,卻也讓我更容易旁敲側擊,上山不若以往輕鬆。
發現自己因採線而興奮而嚴肅,那或許是一種自我期待。
也許可以把山裡的快樂靜好,傳遞給一般民眾。
想到這種感覺可以共享、可以傳送,就感到充實飽滿。

北峰路上下了大雨,和第一次一樣,天空不停打雷。
雨滴瘋狂打在自己身上,登山鞋襪一點一點淪陷,走得腳底撲茲撲茲響。
混濁的水流順著山道滑了下來,滾滾,不止息。
我走著走著,停了下來,感受雨水落在身上的每一刻,
感覺身體靜默的敏銳。
發現自己並不討厭,甚至有點懷念。
好久好久,沒有在傾盆大雨中負重行走了啊!

大霧上來,我在雨中看著一樣濕淋淋的寶寶,
驀然覺得好笑,這麼短短一段路,沒兩下就全身濕掉。
開始感到冷,風吹來,手都麻了。
「還要在北峰下營地紮營嗎?」
我們在稜線上游移不決,雷聲隆隆,人們都下撤了,
只剩下我們。

兩個人走走停停,反覆在天秤的兩端思量,
紮呢不紮?
想到得在大雨中搭帳就手軟。何況外帳防水貼條都不行了。
可是,好想在群山圍繞中沉默住一晚,只為自行炊事、鑽進睡袋一刻的簡單。

天光一閃,雷聲轟轟轟──
岔路口上,我們最後下撤。
這猶豫不決讓我們滯留稜線許久,以至於看見了大霧散開之際。
雲霧繚繞的高山草坡。
早不是第一次看了,我還是常常遺忘這種驚喜。
沒關係,我願一次一次複習。每次來都當第一次走到。
風也歡喜;雨,也歡喜。

於是我們花錢住滑雪山莊,在熱水澡中驚奇不已,
游走於文明和荒野間,這是我們的旅行。

這真是太奇怪了,
我熱衷於把這樣反差的風景與思考記述下來,
為什麼呢?
這是必須反覆訴說的。
因為山就在那裡,因為啊,我們是高山島嶼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