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都在電腦前為婚宴瑣事張羅、為節目選片,
昨天,飽突然探頭進來問:
「你會不會覺得,我們現在很奇怪?」

很奇怪?我轉身看他。
「就是……現在的狀況有點奇怪……」他搔頭,苦於言詞表述不易。
「你是指……現在都不工作嗎?」我小心翼翼措辭。
他搖頭,也不是。

這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狀態。
就是你明知都沒有工作,卻不覺得生活失重茫然,
反而在一種寧靜平和的氣氛下,一天一天度過。

每天睡前,我都聽得見水聲。
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聽不見。
只有心情平靜時,才聽得見水聲。
水聲從家門前的水溝來的,當我聽見水流動的時候,
心就會愈發平靜。

放下工作之後,飽開始會在家門口做木工,大多時候是手鋸。
他拿起放在角落許久的檜木板,開始在上頭揉麵,家裡終於出現了

我珍惜每天晚上我聽見水聲的輕靈,
當我能聽見,就表示自己的心夠靜,才聽得見。
我珍惜現在沒工作沒收入,感知異常靈敏的狀態,
這就是一種功課。

我知道我們正在一個轉彎處,駐足張望,
這種時候不會太久,有時稍縱即逝,
但我多麼珍惜現在,停下來,專心養心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