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做完瑜珈,驅車回平和村,
機車左轉進小路口,天空有老鷹展翅翱翔,
滑進家門口一刻,就看見這套桌椅。

桌上有一束美麗的黃花。

看見的時候就大叫了,好美啊,
黃花相襯著藍色的門板(現在是桌板)而更顯朝氣蓬勃。
儘管天冷,儘管是雨天,
我卻撞見了小飽心底的那道光。

那是一股,對生活還保有美好的能量。
終於穿出來了。

藍色門板放在後院已經很久、很久了,
松木板堆積在前廊也已經很久了,
不知名的花在後院生長也很久了,
木桌完成以後,一直放在後院,也鮮少坐在那裡,
沒有長板凳,紅色塑膠椅總要搬來搬去。
一年來,我們卻從沒有時間和心境把它們組織在一起。

大叫的原因,是看見小飽變出一個小角落的能力,
裡面孕育了靜靜生活的小苗。

晚上,我從屋內張望那張桌子一會兒,
回頭說:「想去外面。」就端著電腦走出來。
我又聽見潺潺的水聲了。
天很冷,我穿上厚厚的外衣、戴上手套敲字。
一會兒,小飽也帶著書走出來了,
他沉默地坐在我的對面,覺得有些冷。
起身,去翻出一個放了更久、快被遺忘的小火爐,
挑出做木工剩下的細碎的小木塊,蹲在一邊生起火來。
火光暖和,火的聲音轟轟轟的,
逼逼波波是木柴綻放生命的訊息。
我又聽見水聲潺潺了。

心緊縮了,在前廊烤火,寫字、看書,
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我抬頭,火光映照著他的臉,沒有風的夜晚,
灰燼揚起,飄到他的書頁上。
想起了幾個月前,也是這樣,我們在深山裡,撿柴,烤火取暖,
白煙升起,沾染了全身,
火的味道,很香、很香。

從未想過這會發生在山下,
生活就這樣轉向了。

冬日夜晚,只是靜靜看著火光,聽水,
就感到滿足。